福州新闻网
  
  
  

李荣

2017-08-04 08:37: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奋战刑侦一线 刑警李荣“盯案不放、不破不休”

李荣

李荣在查阅电子卷宗。

  福州新闻网8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陈宇航 文/摄)

  人物名片:李荣,1982年1月出生,2002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历任台江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侦查员、侦查队副中队长、指导员等职务,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3次,获个人嘉奖3次,获评福州市公安局优秀公务员2次,曾荣获“台江区新长征突击手”、福州市公安局“清网行动”先进个人等称号,现任福州市公安局台江分局刑侦大队有组织犯罪侦查一队队长。

  2007年,李荣成为台江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的一员。10年来,李荣始终奋战在刑侦一线。从名不见经传的新警到如今带领一支敢打硬战、业务精湛的有组织犯罪侦查队,李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盯案不放、不破不休”的刑警誓言。长期以来,他所带领的有组织犯罪侦查队破获现行命案数量,在福州五区七县(市)中名列前茅。

  当“领头羊”奋战侦缉一线

  “发生命案,如果不能为受害人伸张正义、让沉冤得以昭雪的话,那就是愧对这身警服,愧对‘刑警’这个称号!”李荣说。

  2012年6月4日,被害人张某和唐某在暂住地遇袭,张某经抢救无效死亡,唐某送医救治。由于惊慌过度,唐某仅记得犯罪嫌疑人身着深色衣裤,衣服上有一块白色印记,年龄20岁左右。由于案发时正值深夜,找不到目击证人,现场勘查又提取不到有价值的线索,案件侦破一时陷入僵局。

  李荣带领民警轮流仔细查看所有调取的视频,经过3天3夜的努力,终于发现犯罪嫌疑人逃窜路线,并获得犯罪嫌疑人郑某已离开福州前往三明的线索。之后,在三明警方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一天一夜的搜捕,郑某落网。

  2016年12月1日,上海派出所社区民警在入户访查后主动反馈案件线索:滴滴司机杨某外出从事营运活动已超24小时未归,而且手机无法打通,遇害可能性极大。介入调查后,李荣带领专案组调取监控视频,发现开车司机为一名戴墨镜、口罩有意遮盖面部的男子而非杨某。他断定开车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而且应该是预约搭车的乘客。锁定嫌疑男子身份为彭某后,李荣循线追踪,发现彭某驾车进入湖南长沙,之后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将其抓获。从接案调查到破获案件仅用36小时,专案组荣立集体三等功。

  做“摆渡人”凝聚队伍力量

  有组织犯罪侦查一队目前有8名民警,李荣把队伍分成两个小组,梯次配合。新民警到中队做的第一件事情是抱着案卷啃“书面文章”,并没有指定跟班学习的“师傅”,而是跟着锻炼,学师兄们的办案技巧,博采众长,结合“书面文章”,通过实践进行检验,逐渐提升办案水平。当问及中队长在队伍中的定位时,李荣笑着说他是队伍的“摆渡人”。

  “李队虽然不是心理医生,却比谁都清楚我们心里想着什么、看重什么、在乎什么,时不时给我们送上‘心灵鸡汤’,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他自己的‘现身说法’,就像兄长般关注着你的成长。”和李荣并肩战斗多年的副队长林小华如是说。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不变的理念是守护集体荣誉的那份忠贞。李荣带领着侦查队2012年被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公安厅评为“青年文明号”。

  十余载从警路写就了无悔青春,李荣在钟爱的刑侦工作岗位上,谱写着刑侦民警除邪恶、保民安的壮丽篇章。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