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男子胸背疼血管内膜竟撕裂半米 高血压患者警惕

2017-08-04 08:10: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沈悦)上个月,闽北人高先生在飞机上突然胸疼背痛、扭头困难,他没耽搁片刻,一下飞机就上医院。检查结果比他想象的还棘手,他竟遭遇被称为“旋风杀手”的主动脉夹层,后紧急转诊福州动了开胸大手术,才捡回性命。而他发病的诱因,竟是常见的高血压。

  “天气太热或太冷,血压都不好控制,容易诱发心脑血管意外,要特别小心!”福建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心外科主任医师陈良万教授说,今年夏天,协和医院心外科已接诊了20多例命悬一线的主动脉夹层病人,高血压是患病的高危因素。

  男子好端端的

  突然胸疼背痛

  高先生48岁,是闽北一家企业的高管。上月17日,他坐飞机返闽,原本好端端的,忽然胸口一阵剧痛,他下意识地弓身按住胸,却发觉后背也疼得厉害。这种疼痛呈撕裂样,他全身冒冷汗,右侧脖颈也如落枕一般,扭转不得。

  飞机一落地,高先生直奔闽北当地医院。核磁共振检查结果显示,他竟得了血管外科最凶险的疾病——主动脉夹层。当地医生紧急联络,连夜将他转诊福州。

  主动脉起于心脏,是人体最粗的血管,血流量丰沛。血管由3层“膜”贴合构成,夹层病人的内膜局部破损,强有力的血流从破口涌入,疯狂地向上或向下撕扯,在动脉壁内形成真、假两腔。假腔里仅剩的两层甚至一层膜兜住血液,如同吹气球,膜被撑得薄如纸,病人只要咳嗽、活动、情绪激动,动脉随时可能爆裂,在两分钟内致人死亡!

  血管内膜破口半米

  医生紧急实施手术

  上月18日晚,陈良万教授接诊,发现高先生的主动脉夹层为I型,血管内膜破口已长约半米,从降主动脉发端,绵延上脖。这是此病类型中最凶险的一种,降主动脉离心脏最近,也最容易破。高先生的主动脉已是正常人的两倍粗,病情非常危急!

  上月19日一早,陈良万教授带领团队为高先生进行手术,开胸将破裂的降主动脉换成人造血管、植入“三分支支架”贴合其他重要假腔,并时刻进行肾保护。手术耗时4个多钟头,最终高先生化险为夷,次日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

  为什么会突发主动脉夹层?高先生很纳闷。“或跟血压控制不好有关!”陈良万教授说。原来,高先生是肾移植术后病人,因肾功能不全,长期患肾性高血压,此次入院检查发现,他的血压还是很高。

  主动脉夹层患者

  约八成有高血压病史

  “约八成主动脉夹层患者都有高血压病史,不规范用药、血压控制不佳者尤其容易‘中招’!”陈良万教授提醒,无论高血压是原发还是继发,患者都应该规范服用降压药,并按时测量血压,保持情绪平稳。“许多患者以为吃了降压药就保平安了,实际上,血压水平是会随情绪等而变化的,还应常常测量。”

  夏季天气炎热,体表血管舒张,不少患者日间血压降低,于是擅自停药或减药。实际上,间断性服用降压药容易引起血压波动。而且,高血压患者对环境温度的适应力差,夏季夜间血压容易增高,对血管构成威胁。

  此外,糖尿病、高血脂患者血管内斑块脱落造成内膜受损,妊娠期妇女内分泌变化,或先天性结缔组织疾病(如马凡氏综合征)患者血管弹性欠佳,也可诱发主动脉夹层。

  据权威数据统计,如果不及时手术,主动脉夹层患者在发病后24小时内的死亡率将以每小时1%的速度递增;约半数患者将在发病48小时内死亡;发病一周内的死亡率高达70%。

  然而,许多患者因拖延到医院时间或症状不典型而耽误了诊治。陈良万教授指出,前胸后背不可缓解的刀割样、撕裂样疼痛,是主动脉夹层发生的典型症状。然而,由于破口所在位置不同,患者症状也可表现为头晕头痛、心悸气短、突然眼盲、下肢麻痛等,若发生上述不典型症状,市民也应多留心眼,及时做血管造影、核磁共振等检查排除患主动脉夹层可能。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