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提早部署 靠前指挥 一线作战

连江县党员干部坚守一线 打赢防抗双台风硬仗 

2017-08-03 08:38: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林冰)“纳沙”“海棠”双台风袭闽,连江全县6个乡镇8个气象站监测雨量超过300毫米,下宫乡成全省降雨量最大乡镇,达到544.3毫米,超过历史极值。连江县提早部署,领导靠前指挥,全县党员干部坚守一线,各项救灾物资配备到位,取得了防抗台风的胜利。

  提早部署 严阵以待防台风

  “得益于今年投入建设的多项市政工程,县城排水压力比往年小,但是我们仍然严阵以待。”昨日,连江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连江县城区排水系统完善工程总投资4300多万元,今年3月开工,主要对新城区的文山路、可门路、文笔路等8条主干道进行地下排水管网改造,总计改造、新建污水管网6.78千米,雨水管网3.79千米,本次台风中为新城区及时排涝立下功劳。

  “县住建局还投入1台龙吸水、2台吸污车、12台抽水设备,从7月31日晚上6时开始在城区4个积水路段排水,1日早晨5点左右所有主干道完成排水工作。”上述负责人说。

  为做好本次防抗台风工作,连江县组织抢险队394支共5625人,配备编织袋5万只、冲锋舟7艘、橡皮艇3艘、救生衣1500多件,所有乡镇调高转移级别,共转移陆上人员8564人,渔排人员2026人。为应对台风来临时信息中断及电力中断的可能,镇村还配备了卫星电话、响锣及手摇警报器等设备。

  靠前指挥 不放过一处隐患

  “134线筱埕镇东坪村路段发生溜方,目前村里已设置警戒线,请公路局派挖机帮忙。”

  “山仔水库下泄流量达到800立方米每秒,请下游注意排洪!”

  ……

  此次防抗台风工作中,连江县领导靠前指挥,主要领导坐镇防汛指挥部或深入一线指挥防汛工作,四套班子和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部到挂钩联系乡镇指导防抗台风工作。在原有的防汛机制和汛情雨情通报机制基础上,该县利用平安防汛微信群,将全县所有乡镇和相关部门的防汛工作进行实时播报,确保各级领导对基层灾情及防台风动态及时跟踪、研判,不漏过任何可能的危险,不放过一处隐患。

  7月30日晚10:30,实地检查潘渡乡多个可能发生滑坡的地点后,县主要领导又紧急召开了一场防汛工作会议。会后,22个防台风工作督查组连夜奔赴22个乡镇,既开展督查又协调补充乡镇防台风力量。

  “东雁村后山有滑坡可能,必须马上组织群众撤离!”7月30日23时许,连江县潘渡乡东雁村党支部书记兰利涛接到转移任务后,立即召集村干部挨家挨户通知村民撤离。7月31日凌晨2时许,东雁村300余名村民以及租住工人全部安全撤离。

  一线作战用行动诠释担当

  “凤梅公路出现多处滑坡。”7月30日早上,江南乡梅洋村党支部书记陈燕金听到这个消息,立即穿上雨衣前往现场查看。在建的凤梅公路是该村通往城关的唯一通道,受滑坡影响,梅洋对外交通暂时中断。作为梅洋村主干,她安排大家吃饭、安抚村民情绪、组织抢修公路,连续奋战了好几天。

  1日凌晨,在连江县下宫乡下宫村,连续强降雨令村内水位猛涨,村里广播骤然响起,惊醒了正在熟睡的村民,村干部立即组织群众转移。作为全省降雨量最大的乡镇,下宫乡内涝严重,水最深处有1米。

  “我们伸手到水里挖垃圾,手表和手机都进水了,衣服、雨鞋也换了两三套。”在下宫村到大洋村公路的滑坡现场,包村领导王开洪带领干部群众利用锄头、铁锹等工具抢险。1日下午4时许,下宫村积水退去,持续抢险救灾超过24小时的王开洪才回到下宫乡政府。

  跳入水井勇救落水男孩的村干部刘必星,哺乳期内通宵值班坚守一线的气象工作者彭旻芬,劝导疏散226 名游客的筱埕镇定海村党员志愿队,奔赴海上转移群众的坑园镇下屿村抢险突击队……党员干部们在一线用行动诠释担当。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