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抗击台风党员有担当 下宫乡24小时转危为安

2017-08-03 07:39: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抗击台风党员有担当 下宫乡24小时转危为安

  党员志愿者纷纷参与灾后自救。

连江抗击台风党员有担当 下宫乡24小时转危为安

  下宫乡被淹时的村子。

连江抗击台风党员有担当 下宫乡24小时转危为安

  下宫乡抢险后的村子恢复原样。

  福州新闻网8月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林冰 文/摄)7月29日,台风“纳沙”向福建逼近,连江城区重点民生工程——新解放大桥连夜拆除挂篮,赶在凌晨实现合龙;7月30日,连江梅洋村出现全县最大降雨量,村干部冒雨清路,与被困村民共进退;8月1日,连江下宫乡成为全省降雨量最大的乡镇,各级干部冲在一线,为1400多名受灾群众保驾护航。

  连江县,拥有238公里海岸线、63公里敖江流程以及22个滨江、沿海、山区乡镇,防汛防台风是历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迎战双台风“纳沙”“海棠”,连江县坚持“指挥靠前”“谋划在前”“冲锋向前”,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党员干部奔赴一线,救灾物资配备到位,最大限度守护群众安全。

  【指挥靠前】

  群众安全系大事

  灾害面前无小事

  “东雁村后山有滑坡可能,必须马上组织群众撤离。”7月30日22时30分,查看完潘渡乡多个可能发生滑坡地带之后,连江县主要领导又召集一场防汛工作会议。

  自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以来,当地主要领导始终坐镇防汛指挥部或深入一线指挥防汛工作,四套班子和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部到挂钩乡镇指导防汛防台风工作。

  当晚会议之后,由县委办、县政府办、纪委、组织部效能办的精干人员组成的22个乡镇防台风工作督查组,连夜奔赴22个乡镇,既开展督查,又补充防台风力量。

  次日2时许,潘渡乡东雁村300余名畲族村民以及租住工人被安全转移。

  为防抗双台风,连江所有乡镇调高了转移级别,共转移8564人。连江县还组织了抢险队394支共5625人,镇村配备了卫星电话、响锣及手摇警报器。

  “134线筱埕镇东坪村路段溜方,目前村里已设置警戒线,请公路局派挖掘机帮忙”“山仔水库下泄流量达到800立方米每秒,请下游注意排洪”……在连江平安防汛微信群里,这样的信息交流不断更新,确保各级领导快速了解基层灾情,让防汛防台风工作实现“掌上化”。

  【谋划在前】

  防涝工作提前做

  攻坚项目出成果

  “7月31日晚开始的强降雨对城关的影响比往年小很多。”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政工人从18时开始在城区4个积水路段排水,次日5时完成所有主干道的排水任务。

  这得益于今年投入建设的多项市政工程,城区积水压力比往年小。今年开工的县城区排水系统完善工程是连江“攻坚2017”项目,总投资4300多万元,主要改造文山路、可门路、文笔路等8条主干道的地下排水管网,为新城区内涝隐患的排除立下功劳。

  此外,蛇塘河、矮桥仔河、南龙河、乌石浦河实施河道整治项目,可减轻沿河两岸的内涝。

  提前合龙的解放大桥,避开了台风影响,确保了提前半年实现通车这一目标,有望将防洪能力提高到50年一遇。

  【冲锋向前】

  哪有险情往哪冲

  连江干部勇争先

  7月30日,江南乡梅洋村出现了全县最大的降雨量,村道多处滑坡,交通中断。村支部书记陈燕金带领村干部在山雾中、落石里清理道路。她与几十名村民在一起,既要安排大家吃饭,又要安抚大家的情绪。她与家人“失联”4天,却成了梅洋老人的“女儿”,梅洋孩子的“妈妈”。

  8月1日凌晨,由于连续强降雨、海水倒灌,下宫乡多个村子水位猛涨。村干部立即组织群众转移。

  作为全省降雨量最大的乡镇,下宫乡内涝严重,最深水位1米。“我们伸手到水里挖垃圾,手表和手机都进水了,衣服、雨鞋换了两三套。”在下宫村到大洋村公路的滑坡现场,包村领导王开洪与其他人一起清理道路,甚至徒手搬开落石和倒树。

  乡村干部、预备役部队官兵、民警、党员志愿者都冲在一线。当天下午,受灾村庄积水退去;当天晚上,滑坡道路抢通。下宫乡转危为安。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连江干部:“跳水哥”——跳入水井勇救落水男孩的上山村干部刘必星,“气象妈”——哺乳期内通宵坚守一线的气象工作者彭旻芬,带病坚守岗位的下宫乡干部吴存进……

  “够拼的,好多人嗓子都哑了。”四天三夜,连江县各级干部在台风中的作为,都被村民们看在眼中。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