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人大常委会督查为民办实事项目 确保承诺兑现

2017-08-03 07:15: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为民办实事项目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督查工作务必做‘实’,让群众在这些项目上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昨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专项督查汇报会,会议形成上述共识。

  据悉,市人大常委会为保障督查工作的顺利进行,建立项目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实行清单式管理、销号式运作,通过督查把压力传导给承办部门,促进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能快则快,确保政府对群众的庄严承诺如期兑现。

  为民办实事项目

  总体进展顺利

  2017年,省委省政府下达我市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共计25项33件,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共计20项75件。截至7月25日,这些项目总体进展顺利。

  在省下达为民办实事项目中,不少已提前或超额完成,如停车泊位建设任务是4000个,目前已建成4055个;提高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工作已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开工0.7万套,达到省里下达任务目标。

  在我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方面,有27件已提前或超额完成。如已将农村低保标准由家庭年人均收入3000元提高到不低于4200元;新增和更新公交车363辆;新增和优化公交线路34条;建成茉莉花主题园3处;提前完成了茶亭河(中段)、二环路与乌山路口、杨桥路与白马路口、白马路与下杭路口、五一路与津泰路口、三环路与福峡路口改造,以及琴湖路与五四路口人非共板改造项目、北二环路与梅峰支路口人非共板改造项目等。

  3个项目进展偏慢

  记者了解到,受拆迁征地、规划编制调整等因素影响,目前3个项目进展偏慢。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福马路综合管廊目前尚未进场施工,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综合管廊目前已基本完成立项工作,具备年内完成招标并动工建设条件;长乐营滨东路综合管廊尚未开始建设。

  小流域综合治理荆溪段工程:虽已按照序时进度完成河道清淤及2.4万平方米建筑的征迁、拆除任务,但由于项目工程投资额主要集中在9月启动的防洪堤主体建设工程,因此现阶段项目投资额完成比例偏低。

  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罗源县西兰乡、洪洋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目前没明显进展;闽侯乡镇污水管网建设进度相对滞后;鸿尾乡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总长5.1公里,目前仅完成1.7公里;竹岐乡污水处理厂厂外管网建设目前无明显进展。村庄污水治理:仓山区尚有24个行政村任务未落实;仓山区、马尾区、长乐市、罗源县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进展缓慢,完工率均不足20%。

  实行清单式管理

  销号式运作

  此次专项督查是市人大常委会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从7月初开始推进的。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督查总体方案,设立了教育医疗和文化体育、社会保障和公共安全、商贸和交通出行、城建环境和农林水4个项目督查小组,并建立“一周一汇报、一月一督查、一月一总结”的工作机制。

  7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召开了为民办实事项目专项督查动员部署会。7月5日至7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分赴闽侯县、马尾区、台江区、晋安区深入项目现场,了解建设进展,协调解决有关问题。针对督查中发现进展滞后的项目,实行清单式管理、销号式运作,即滞后一项督查一项、完成一项销号一项。

  在昨日汇报会上,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强调,要高度重视开展好为民办实事项目专项督查工作,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贯穿督查和协调服务的全过程,努力以督查服务的实效推动项目加快建设,确保如期完成。记者了解到,对已完成的项目,市人大常委会将适时开展“回头看”督查,确保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真正让群众受益。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