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双台共舞” 影响几何?

2017-07-30 16:52: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7月30日电(记者 邰晓安)30日,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刚刚在福建沿海登陆,第10号台风“海棠”又一路向北奔向福建。这两个台风一度在海上还形成了“双台共舞”的奇特现象。和普通台风相比,双台风有哪些特点?会对我们防抗台风带来什么影响?记者为此采访相关专家进行了解答。

  “两个甚至多个气旋共同出现在海面的情况并不鲜见,但一般两个气旋要达到热带风暴级别及以上,相距20个经度距离(2000公里)内,可能会相互作用时,才能称作双台风。”福建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毅表示,双台风有的相互吸引、有的相互排斥,相互间的互旋和牵制作用使得两个台风的速度和行进路径会发生改变。

  林毅介绍说,这次“纳沙”和“海棠”29日下午仅相距800多公里,然后逐渐靠近,预计最近时两个台风只有600多公里的距离,互旋和牵制的作用非常明显,给气象预报带来了很大难度。

  此外,双台风的先后登陆,也会带来不同的风雨影响。林毅介绍,以本次双台风为例,单气旋速度快,“纳沙”登陆后本会快速西移减弱,但“海棠”的出现拖慢了“纳沙”的行进速度。“海棠”紧随“纳沙”登陆,使得我国东南沿海的降雨时间增长、降雨量更大,而且会出现风的双峰值。

  “一般台风,登陆前吹北风,登陆后再刮个‘回南风’就结束了。但这次双台风不同,‘回南风’后很快就会再刮起北风。”林毅说,“纳沙”带来的北风最大为12~14级,而“海棠”再次带来的北风,其最大阵风也会达到12~13级。

  “这种风的双峰值现象很少见,很容易让人疏于防范,因此大家不能按照经验判断,还是要看气象预报和防汛指挥部的部署和统一安排,在警报未解除前不要擅自返回。”福建省防汛办新闻发言人郑国恩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