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姝敏首次揭秘《啊!鼓岭》三次修改历程

“等待是因为相信,相信是因为希望”

2017-07-28 11:26: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林姝敏首次揭秘《啊!鼓岭》三次修改历程

  林姝敏排练迎接八一建军节的舞蹈。

  福州新闻网7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 实习生 杨莹)1901年美国加州教授加德纳随父母来到中国,在福州鼓岭度过快乐的童年时光,1911年10岁时迁回美国加州。童年的回忆弥足珍贵,重返儿时的中国故园看看,成了他一辈子最大的心愿。遗憾的是,加德纳直到去世也未能如愿。1992年春天,加德纳夫人访问鼓岭,终于圆了他们的梦。而后该故事被改编成音乐剧《啊!鼓岭》。

  在由福州市委宣传部全程策划的2017年“宜夏”榕城文化艺术季里,福州市歌舞剧院在金山剧院为市民献上十场文艺演出。其中,音乐剧《啊!鼓岭》为演出活动主推剧目。8月4日~5日,《啊!鼓岭》又将在福州与观众见面。

  该剧在福州的演出经历了原创版、精华版和现在的改良版三个版本。三个版本有何不同?福州市歌舞剧院副院长林姝敏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首次披露了精华版的修改历程,分享台前幕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谈剧本  融入更多福州元素和民俗风情

  记者:能否介绍下这部音乐剧与福州的渊源?

  林姝敏:2015年,《啊!鼓岭》来榕首演,于6月10日~19日在福建大剧院连演10场。2016年,福州市歌舞剧院邀请该剧的主创来到福州,将原来近2个小时的音乐剧压缩成约45分钟的精简版。随后,福州市歌剧院在福州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邀请福建省人艺国家二级导演将其剧本进行修改,打造成时长约90分钟的精华版剧本,这个夏天“宜夏”艺术季里上演的《啊!鼓岭》即为精华版。

  记者:三个版本有何不同之处?

  林姝敏:原版2个小时,时间略长;精简版又略短,故事交代略草率缺乏对故事细节的演绎;精华版除了演出时长调整适中外,减少了原来的战争场景,我们想以倡导和平为主。

  另外,它还加入了更多的福州元素,例如鼓岭柳杉树下叫卖鱼丸、拉线面等场景。又如剧中结婚场景也加入福州喜娘的角色,为此我们还多次请教福州民俗专家方炳桂之女方向红,请她详细介绍了那个年代(20世纪初)的喜娘语言风格等,尽量将最“原汁原味”的福州喜娘“画风”搬上舞台。

  但三个版本传递的内涵和精神都是一样的:诺言和情谊。就如剧中演员不放弃当年的誓言——赴树下之约,怀揣着美好的信念在等待,重回故乡。这造就了那句经典台词:等待是因为相信,相信是因为希望。

  谈艺术  市民的文艺激情需要培养

  记者:您觉得福州的艺术氛围如何?

  林姝敏:市民的艺术鉴赏能力近几年有所提高,以前的演出免费送票都不一定有人来,但这次《啊!鼓岭》在我院上演以来场场爆满;观众看剧的反应也从以前的冷场到现在的掌声雷动、台上台下互动良好。市民对高雅艺术欣赏力的提高,也促使我们这些文艺工作者创造出更好的艺术作品。

  我个人认为“宜夏”艺术季这个形式非常好,虽然是首届,但它把福州大部分高端的文艺演出在这个夏天集中地“亮相”,还通过票务补贴的方式鼓励市民走进剧院欣赏高雅艺术,整体上为福州营造了很好的文艺氛围。

  毕竟,市民的文艺激情也需要大环境的培养。

  记者:这部剧对演员有什么特殊要求?今后有何计划?

  林姝敏:音乐剧对演员要求高,综合素质高、才能全面的演员才能胜任。《啊!鼓岭》是福州市歌剧院引进的第一部高水准的音乐剧,对院里演员的能力有很大的提高。以后,如果有好的音乐剧我们也会继续引进,或者我们立足于本土文化创作更多原创音乐剧。

  □人物名片

  林姝敏,福州市歌舞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福建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舞蹈家协会青年委员会主任。被媒体称为“最美奥运火炬手”,曾在大型舞剧《西洋行》中担任主演。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