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吴云建

2017-07-28 11:01: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网红”民警吴云建破案有一手 勤于钻研重视细节

  人物名片:吴云建,1987年出生,中共党员,2011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南街派出所案审队副队长,荣获2012年度福州市公安局优秀共青团员,2013年、2014年获得鼓楼公安分局嘉奖,荣立个人三等功等1次。

吴云建

  吴云建平时注重钻研业务知识。

  福州新闻网7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 通讯员 南街综)吴云建很忙,几乎没什么时间上网,微信朋友圈里只有寥寥数条消息,同事们却笑称他是“网红”。去年底,他抓着手铐和案卷瘫在椅子上昏睡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中疯转。照片中的他一脸倦容,显然很久没有睡过一个好觉了,网友们纷纷评论“看着让人心疼”。

  在那之前,吴云建独自抓盗窃嫌疑人,将对方控制住等待同事增援的场景,被路过的网友拍下,并发到微博上面,“警察蜀黍(网络语:叔叔)有多拼,看图你就知道了。”

  最近一条被网友大量转发的消息出现在上月底,吴云建没有“出镜”,照片中只有多个名牌手提包、钱包,这是捣毁一个盗窃团伙缴获的赃物,警方正在寻找物品的主人。

  追踪近一年抓获吸毒者

  参加公安工作5年多,吴云建已成为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任何一个岗位出现情况时,他都能迅速补上、熟练操作,成为刑侦案审业务的“多面手”。平时,他勤于学习,钻研刑事和治安的法律法规。外人看起来挺棘手的案件,他处理起来都得心应手。

  近日,吴云建将外籍华人雷某移送起诉。雷某多次容留他人吸毒,一直认为“福州的警察拿我没办法”,不过这一次他将面临法律的严惩。原来,去年2月吴云建办案时得到一条线索,50多岁的雷某涉嫌吸毒,而且经常容留年轻女子在他的暂住处吸毒并提供毒品。雷某经常搬家,虽然和房东签了两三年的租房合同,但总是说一些花言巧语,比如“我帮你重新装修,先搬进去找找感觉”“我上千万的资产,不差这一点房租,安顿好了就把房租和押金一起给你”,后来却不掏房租,住一两个月就换地方。

  吴云建追踪了近一年,终于在温泉路某公寓将正在吸毒的雷某和两名年轻女子堵在房间里,并搜到未吸食完的冰毒。

  从细节入手侦破盗窃案

  在办案过程中,吴云建重视每个细节,他相信任何蛛丝马迹都可能包含着大量破案信息。去年8月的一天,道山路某一家摄影公司的摄像器材被盗,价值十几万元。现场监控显示,当日凌晨一名男子潜入该摄影公司盗窃,他对公司内部情况比较熟悉。

  吴云建查阅沿途大量监控视频,发现了一个细节:该男子盗窃得手后步行离开,后来上了一辆私家车,而且上车之前接了一个电话。这是同伙接应还是网约车司机?吴云建从那辆车入手,展开侦查,确定是网约车。他继续深挖案件,最终确定嫌疑人林某的身份,并在仓山某网吧将其抓获,当场缴获尚未出售的相机2部、摄影镜头1个、XBOX1台。

  原来,林某是一名业务员,与该摄影公司有业务往来。他还是一名网游高手,若想获得更高的级别、更好的装备,需要金钱来支撑,于是他将歪主意打到客户身上,潜入摄影公司盗窃器材。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