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出炉 探索近家短期住养服务模式

2017-07-27 10:10: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7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记者昨日获悉,《“十三五”福建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印发执行。到2020年,我省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全面建成,确保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在社会福利方面,我省重点关注高龄、失能、贫困、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困难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力争使紧急救援(应急救助)、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居家社区基本养老服务覆盖全体老年人。在全省范围内基本建成针对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人的补贴制度。对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重点优抚对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重度残疾人中的老年人,以及80周岁以上老年人,各级政府按照每人每月不低于20元的养老服务补贴标准,制定政府购买服务方案。

  在社会救助方面,符合条件的老年人要全部按规定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加强对生活无着的流动老年人救助工作,救助范围由城市延伸到农村,逐步建立市、县、乡镇(街道)、村(居)四级联动救助网络。

  此外,我省将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水平。今年,每个县(市、区)引进或培育至少1家居家社区养老专业化服务组织落地服务。

  我省将探索近家短期住养服务模式,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新建城区和新建居住(小)区按要求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小)区无养老服务设施或现有设施未达规划要求的,通过购置、置换、租赁、调剂等方式予以配备。

  规划还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辖区内65周岁以上老年人普遍建立健康档案,每年至少提供1次免费体格检查和健康指导。到“十三五”期末,实现全省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均可享受高龄津(补)贴。基层老年人体育健身设施覆盖率达100%。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