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30多年藏十几万件古物 福清一村民家堪比博物馆

2017-07-27 09:29: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30多年藏十几万件古物 福清一村民家堪比博物馆

  图为陈修俊家里的收藏一角。

30多年藏十几万件古物 福清一村民家堪比博物馆

  陈修俊向记者展示他的收藏。

  福州新闻网7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文/摄)福清坊间有一位收藏爱好者,他的家被称为“民俗博物馆”,藏品有林则徐手书牌匾以及各种秤砣、箸笼、家具、烟斗、石臼、瓷器、陶器、木器、服饰、眠床等十几万件古物。

  这个“民俗博物馆”内,品种繁多,大部分都是民间非常稀少的民俗物品。这名收藏爱好者还致力于抢救和保护有价值的历史文物,多次将古物无偿捐赠。如今, 民俗藏品数量增多,已无法妥善安置,他盼能建造真正民俗博物馆,让十几万件的民俗物品有个栖身之所。

  30多年收藏 十几万件民俗物品

  这位福清坊间的收藏奇人,叫陈修俊,是阳下街道作坊村人。近日,记者来到陈修俊的家里,看到三幢五层高的房子里,密密麻麻装满十几万件琳琅满目的古物件,就连隔壁的陈修俊亲戚家里也成为摆放民俗物品的仓库,收藏最多的是坊间渐渐消失的生产生活古物件。

  陈修俊说,热衷收藏民俗物品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他自小受父亲的影响迷上了收藏古钱币。陈修俊说,改革开放后,农村农舍改建、城市旧城改造,很多旧家具、旧物件被当“废品”处理掉。这些“废品”在他眼里都是宝贝,都是极具历史价值的民俗用品。

  在收藏过程中,陈修俊还系统学习了文物鉴别知识。如今,他的收藏品不仅有秦砖汉瓦、古代印刷雕木板、林则徐手书牌匾等,还包括民间传统生产、生活用品和民间工艺品等。陈修俊说,他收藏只进不出,不为钱,这些祖先曾经使用过的东西,具有很高的文化研究价值。

  致力保护历史文物 多次捐赠藏品

  记者了解到,陈修俊不仅收藏广泛,藏品丰富,而且热心公益,致力传承和保护历史文物,他多次捐献自己的珍藏。

  2016年4月,陈修俊捐赠出黄檗寺流失200多年的4个清朝佛塔构件。

  年初,陈修俊了解到新建的福清市侨乡博物馆馆藏不多时,拿出自己部分藏品作为福清市侨乡博物馆的永久馆藏。今年6月,位于福清市一都镇王坑村的古驿道上宋代古廊桥完工,其中便有陈修俊捐赠古建筑构件。此外,在福清的多个革命历史纪念馆内,也能看到他捐赠的民俗用品。

  随着藏品数量增多,很多已无法妥善安置,陈修俊开始犯愁。他说,家里条件简陋,长年累月让自己的藏品身居陋室,于心不忍。他最大的心愿便是在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支持下,建设一座真正的民俗博物馆,将他收藏的十几万件物品陈列到博物馆去,发挥这些古物品的社会价值,让传统文化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