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岸共办首个雕塑馆在榕开馆 以台湾雕塑家陈一帆命名

2017-07-21 11:21: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两岸共办首个雕塑馆在榕开馆 以台湾雕塑家陈一帆命名

  陈一帆雕塑艺术馆揭牌现场。

  福州新闻网7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 翁宇民)昨天是素有“台湾人物雕塑第一人”之称的雕塑家陈一帆先生逝世一周年,由他生前在大陆的艺术创作基地——柳河别墅改建的陈一帆雕塑艺术馆当天上午正式开馆。据悉,这是两岸共办的第一个雕塑艺术馆,也是大陆第一个以已故台湾雕塑家命名的艺术馆,还是两岸第一个以中华历史名人为主题的雕塑作品展示馆。

  陈一帆雕塑艺术馆是在福建省文化厅、福州市文化局、长乐市委宣传部具体指导之下创办的,该馆占地近一亩,设陈一帆艺术创作展室、陈一帆设计工作室、陈一帆雕塑工作间、陈一帆雕塑作品展示厅。昨天上午,出席开馆仪式的省文化厅副厅长林守钦,仍在为艺术馆下一步建设出主意想办法。

  浓浓的两岸情和共同传承中华文化之心,在开馆活动现场演绎出感人的一幕幕:参与筹建并专程前来参加开馆的台湾雕塑家唐自常,因为当过陈一帆8年的学生,对老师的艺术活动很熟悉,当天他顶着烈日一遍遍为观者解说;记者发现,一阵风过后,几片树叶落在了室外展厅孔子塑像前,正在解说的唐老师细心地用手拂去……

  陈子文说:“父亲临终前唯一的嘱托,就是希望把他在两岸唯一的私产——这幢别墅改造成中华名人雕塑艺术馆,展示海峡两岸雕塑界创作的中华名人雕塑,供两岸雕塑艺术家们来此进行艺术创作和艺术交流。他的这个嘱托终于在两岸朋友的同心协力下得以实现。”

  据悉,陈一帆雕塑艺术馆展出的一些文献是唐自常提供的。他说:“今后我会拿出专门时间,到台湾各地收集老师的作品送到福州,还会向台湾同行介绍这个雕塑馆,建议他们将创作的中华名人塑像也送到福州展览。”记者夸他尊师有道,这位曾任台湾华冈艺术学校校长、现执教于台湾慈济大学的老师笑着说:“这个馆是我们大家的,我有一份责任”。

  记者了解到,该馆将收集、展示两岸雕塑名家创作的中华名人雕塑作品及模具、样稿、设计图等,免费向公众开放,同时还将定期邀请两岸雕塑家来这里进行学术交流,并开设青少年国学公益讲座。陈子文说:“我们将努力把这里办成海峡两岸雕塑名家的交流基地、两岸中华名人主题雕塑作品展示基地和中华文化传承基地。”唐自常也说:“老师是中华文化在台湾的传承者,是两岸文化交流的推动者,学生将协力将艺术馆建成海峡两岸雕塑界交流基地。”

  □相关链接

  雕塑家陈一帆

  陈一帆(1924年—2016年),本名陈尊双,长乐市鹤上镇人,先后毕业于私立福建学院附属中学、空军机械学校,1949年随部赴台。1972年,以空军上尉军衔退役,专事雕塑艺术创作,成为台湾著名雕塑艺术家,其作品成为台湾各地的重要地标。台北中山纪念馆里的孙中山铜像、中正纪念堂里的蒋介石铜像、玉山之巅的于右任铜像皆由陈一帆创作。陈一帆创作的孔子塑像,成为台湾地区孔子标准像。

  陈一帆曾任台湾雕塑学会总干事、台湾雕塑协会常务理事和台湾文艺奖、台湾中山文艺创作奖、台湾美术展评审委员。1989年,陈一帆定居福州,继续艺术创作活动,曾任闽江学院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并与闽江学院合办“闽江学院陈一帆雕塑工作室”。

  陈一帆雕塑艺术馆

  艺术馆设四个展厅:陈一帆艺术创作展厅,分别展示“陈一帆生平介绍”、“陈一帆艺术年谱”、“陈一帆与孔子塑像”、“陈一帆与孙中山塑像”、“陈一帆与蒋介石塑像”、“陈一帆与于右任塑像”、“陈一帆与孔子巨像计划”、“陈一帆与慈善”八个部分;陈一帆雕塑作品展示厅,将展示陈一帆雕塑艺术代表作——孔子塑像、孙中山塑像、蒋介石塑像等,还有陈一帆回大陆后创作的雕塑作品——花乡女、仙鹤等。陈一帆雕塑工作间展厅,完全是陈一帆生前雕塑时原样,有用过的各种雕塑工具,还保留着他亲自做的孔子大像模具;陈一帆设计工作室展厅,保存着他生前学习、创作、会客的原貌。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