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版”:自费20元享全年服务

2017-07-20 09:49: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7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20元能做什么,买一盒药或是一次普通门诊挂号?不过,今后福州市民只要自费20元,就能享受到120元/人/年标准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了。

  《福州市家庭医生签约健康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6月正式出台,在丰富服务内涵、收付费、医保支持、绩效激励等方面进行了诸多创新,在省内外率先提出了充分发挥家庭医生作为居民健康、医疗资源与医保经费的三重“守门人”作用,引导居民合理有序就医、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形成了独特的家庭医生“福州模式”。

  这是继2011年福州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后,最大的一次服务“升级”。福州市卫计委基层卫生处杨剑峰处长表示,福州社区健康服务从此进入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版”时代。

  签约对象有谁?

  家庭医生签约对象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为重点,优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和贫困户、低保户、特困户、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力争实现全部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人口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计划到2017年底,全市签约服务人群覆盖率达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计划达60%以上,并在2020年扩大到全部人群。

  原则上,居民或家庭应就近与居住地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签约,自愿选择1个家庭医生团队签订服务协议。

  签约服务费暂定为120元/人/年,其中医保基金预支付基准额70元、个人缴费2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30元。

  签约服务协议一年一签,期满后居民可续约或选择其他家庭医生团队签约。

  服务由谁提供?

  签约服务原则上采取团队服务形式,团队指由家庭医生,以及公共卫生医师(含助理公共卫生医师)、社区护士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家庭医生助理,形成的“1+N”结合型家庭医生服务团队。

  每个家庭医生团队签约对象控制在2000人左右,其中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控制在1200人左右。

  现阶段家庭医生主要包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全科医师,以及具备能力的其他类别卫生专业技术人员。

  鼓励引导符合条件的省、市、县二级以上医院医师和中级以上职称的退休临床医师加入团队,提供多点执业基层坐诊、远程门诊、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等。

  探索开展集团化、连锁化、标准化的社区诊所建设,鼓励符合条件的非政府办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在开展一般常见病、多发病诊疗等基本医疗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基础性签约服务内容的基础上,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签约对象制定差别化、个性化的签约服务内容,包括家庭医生门诊、家庭医生健康管理、家庭健康随访、家庭病床服务、中医药“治未病”服务、医疗卫生经济评估等。

  家庭医生团队向签约居民提供约定的免费服务项目基本包,提供非约定的项目或向非签约居民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则按照医疗价格管理部门核定的标准收费和报销。

  看病有啥变化?

  我市在全省率先创新开展社区“家庭医生工作站”试点项目,实现签约服务、基层首诊、上下转诊、健康管理等“一站式”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我市在上级医院设立“家庭医生远程门诊中心”,开展“1+1远程联合门诊(全科+专科)”,对接基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人群远程会诊、预约诊疗、预约检查、预约住院等双向转诊需求。上级医院在正常预约放号基础上,至少提早一半时间将30%以上的专科门诊、影像和检验检查等号源向家庭医生开放;住院病床提前3天预留给经家庭医生上转的患者,确保签约居民优先预约就诊、检查、转诊住院等。

  福州还将实行延伸处方政策,对于患者确需延续上级医院长期用药医嘱以维持治疗的,家庭医生可根据上级医院用药医嘱开具相同药品(麻醉药品除外)。对于诊断明确、病情稳定、依从性好的高血压、糖尿病等需要长期服药的慢性病签约患者,可一次性开具4周~8周的单次处方治疗性药物量。

  鼓励一般常见病、慢性病患者在基层就诊开药。

  签约对象在基层卫生机构就诊时,享受在原有普通门诊或特殊病种门诊医保报销比例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以及在医联体内转诊住院取消二次起付线的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