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吴芮

2017-07-18 08:39: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路遇老人晕倒护士跪地急救 不顾地面滚烫双膝破皮流血

吴芮

  救人护士吴芮。

吴芮

  吴芮救人的视频截图。

  福州新闻网7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吴旻慧 文/摄)6日中午,一老人突然晕倒在福州街头。一名过路女子看到后,立即跪地为老人检查。当她判断老人“心脏骤停”后,紧急施以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有路人拍下救人视频上传网络。目前,热心女子被大家找到,昨日记者采访到这名救人的护士。

  老人晕厥倒地 “90后”跪地施救

  救人者的护士叫吴芮,在福建医大附一医院口腔颌面外科病房工作,27岁,工龄3年。

  对自己突然成了网红,吴芮表示很意外。“我回去后只和父母提了一下这事,没想到会被人认出来。”

  吴芮回忆,事发6日中午二环路福州总医院附近。当时她看见一群人,围着一名躺在地上的老人。吴芮上前询问老人家属,得知老人有心脏病,走路时突然摔倒昏厥。家属表示出门没有带药,已经拨打“120”。

  吴芮查看发现,老人没有颈动脉搏动、没有自主呼吸,判断“心脏骤停”,于是立即对他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

  她尽全力施救 瘀青至今未消

  “当时地面非常烫,我虽然穿着裤子,但刚跪下来,就被烫到了。不过要救人,没管那么多。” 吴芮说,心肺复苏要求,胸外按压频率每分钟要超过100次,施救者只能跪着,双手垂直按压,才好用力。

  “记不清压了多久,估计10多分钟。”吴芮按得浑身是汗,直到急救车到达她才起身。这时她感觉双膝异常疼痛,卷起裤子一看,双膝都破皮流血了。事隔11天,昨日记者看到,她膝盖上的瘀青还没有完全消去。

  老人倒地太久 心脏无法复跳

  在救人过程中,有人试图制止:“老人有心脏病,你这样按压,会出事的。”

  吴芮回应:“我是医大附一的护士,我懂急救知识。”

  还有人劝她:“你这样口对口做人工呼吸,也不知道对方有没有传染病。” 吴芮没有理会。

  遗憾的是,直到“120”接手后继续抢救,老人的心脏还是没有复跳。吴芮听路人说,当时老人已经倒地一段时间了。“心脏骤停”的黄金抢救时间是4分钟,4分钟后抢救的成功率将大大降低。

  热心群众不少 多数人不懂急救

  在急救过程中,最让吴芮焦虑的是,群众的急救知识太匮乏了。

  在急救时,家属一直要给老人喂水,而老人失去吞咽功能,水有可能进入气管,呛入肺部、堵塞呼吸道,造成窒息、甚至死亡的严重后果;还有路人好心地要给患者头部垫东西,其实,心肺复苏时为了保持患者呼吸道通畅,不建议垫高患者头部;还有些路人一直紧紧围着患者,造成空气不流通……为此,吴芮不得不在现场一边急救一边努力纠正路人的不当行为。

  “我希望有更多的人懂得急救知识,减少悲剧的发生。” 吴芮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