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自来水公司制定三套方案 保最大老旧片区供水

2017-07-14 10:14: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市自来水公司制定三套方案 保最大老旧片区供水

  市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来到晚报接听热线。

  福州新闻网7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张旭)昨日,市自来水公司党委书记郑伯玲、总经理林国强、客户服务中心经理郑仲鋆及市自来水二次供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华等14人,应邀来到福州晚报做客,解答市民用水问题,并力争第一时间解决。

  这已是市自来水公司连续第七年做客本报《市政直通车》,昨日市自来水公司在本报共接听市民来电20多个,另有十几名网友通过微信、微博反映遇到的用水难题,涉及15个问题。市民关心的话题主要集中在农村偷盗水、改善用水体验、水质提升、欠费停水、一户一表改造等方面。

  12日四城区用水量创历史新高

  入夏不久,我市新的用水历史峰值就出现了。

  据统计,7月12日,四城区日用水量达到123.73万吨,对比2016年7月12日同期用水记录的115.71万吨,增长超过8万吨。

  通过对数据分析,这一年用水增长点主要集中在仓山和晋安,分别增加了6万多吨和4万多吨。“鼓楼和台江与历史同期相比略有下降,这与福州东进南下的发展格局相吻合。”市自来水公司党委书记郑伯玲说,7月中旬就创历史峰值与12日的高温有密切关联,当天榕城最高气温达到37.6℃,在12日用水分布中,居民生活用水占总用水量的65%,这是水量增加的主要原因。

  此外,记者了解到,截至昨日,四城区共有自来水用户967331户,年底自来水用户数有望突破百万大关。

  最大老旧片区三套方案保供水

  昨日,晋安区环南小区、环北小区不少居民拨打本报热线968800反映夏季用水难问题。

  “这两个小区是我市目前现存面积最大、涉及住户最多的老旧小区,共有住户约4500户,楼房大多建设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目前绝大部分楼栋无二次供水设施,基本采用全直供及直供上屋顶水箱的供水模式。”市自来水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经理郑仲鋆说,这两个小区供水系统经过二三十年运行,目前供水管道老化严重,供水效率低下,管道故障率高。

  这两个小区在之前现场实测中市政供水水压为0.22~ 0.24MPpa,在供水高峰期屋顶水池进水很小甚至无水,根据过往数据统计分析,这两个小区在遇到市政管道应急停水抢修及每次清洗水池时,都要经过4至5天缓冲期,才能逐步恢复整体供水平衡。

  郑仲鋆说,为了保障上述两个小区的供水安全,提升片区供水稳定性,今年高温供水期间市自来水公司制定了三套方案保障区域供水安全:

  6月底夏季高温来临前,市自来水公司调整区域各水厂供水调度方案,提升夜间供水水压,加大供水量,在供水低峰时段提升片区水池水箱的蓄水量,以满足日间高峰供水时段的片区居民用水需求。“但此方案治标不治本,毕竟小区的老旧管线运行效率低下,故障率高,水厂的调压增量兑现到小区用水终端效果有限。”郑仲鋆说。

  为此市自来水二次供水有限公司制定了第二套临时改造方案帮助小区居民迎峰度夏。该方案为,为保障用户生活用水的安全稳定,市自来水公司拟在环南、环北两个片区各增设一台叠压水泵进行区域增压,解决高温期间片区屋顶水池供水不足的问题。“目前水泵的选型已由技术设计部门现场勘察后确定,设备进入招标采购环节,预计在8月中旬能完成设备安装。”

  郑仲鋆说,针对环南环北片区目前的供水设施老旧现状,要保障片区供水安全,全面提升片区供水稳定性,必须通过整体一户一表改造对小区供水设施进行全面更新,此项工作需要得到片区居民的共同配合,对此近期市自来水公司将加强同社区的沟通交流,力争通过多方共同努力推动片区户表改造。

  市自来水公司 将新增台江服务网点

  郑仲鋆说,市自来水公司年内将在台江区新增供水服务网点,方便台江区及城东片区市民百姓办理各项供水服务。

  目前,台江营业厅已完成选址并进入装修建设阶段,具体网点地址位于台江区长乐南路与江滨中大道交叉口,届时我市供水服务网点将由五个综合供水服务大厅与四个专项服务窗口构成,为市民百姓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供水服务。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