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李利宏执导王晖主演 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在榕开排

2017-07-13 11:42: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李利宏执导王晖主演 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在榕开排

  福州新闻网7月13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同志们,都说政和是全省的尾巴,我是新来的‘省尾’书记。政和是‘省尾’吗?昨天也许是,但明天一定不是!政和向东是宁德,是大海,是港口;向北是浙江,是长三角。宋徽宗因为喝了我们政和的白茶,龙颜大悦,把政和的年号赐给了我们做县名,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实现政和人的光荣与梦想……”昨天,记者来到福建人民艺术剧院排练厅,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正在紧张排练中(如图),廖俊波的扮演者王晖脱口就是一大段激情四射的独白。

  廖俊波生前是福建省南平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曾任政和县县委书记,2015年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今年3月在出差途中遇车祸殉职,年仅49岁。今年6月6日,中共中央追授他“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6月20日中宣部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

  导演李利宏三获文华奖

  福建人民艺术剧院负责人杨翔介绍,《县委书记廖俊波》的剧本由福建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剧作家马文正和省人艺青年编剧王英创作,在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已完成了第九稿。导演李利宏是河南省剧协副主席、国内舞台剧著名导演、全国文华大奖三连冠获得者,中国话剧“金狮奖”获得者。其代表作有豫剧《香魂女》《常香玉》,京剧《辛弃疾》《赵一曼》,越剧《袁雪芬》,昆剧《上川吟》和话剧《区委书记》《红旗渠》等。作品曾连续三届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

  李利宏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台话剧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廖俊波生前同事对剧本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我们此次是选取廖俊波2011年到2015年在政和当县委书记这段生活,主要写他与政和的老百姓、开发商、同事、妻子和女儿的故事。我重点从政和模式、俊波速度和樵夫精神三个方面进行人物刻画。”

  王晖曾主演《古田会议》

  廖俊波的扮演者是来自国家话剧院的一级演员王晖。他在上世纪90年代曾主演琼瑶剧《梅花三弄》《水云间》《星月格格》。26年的演艺生涯中,王晖参演过百余部影视剧及话剧作品。

  王晖说:“也许是我的年龄和外形与廖俊波相似,这次《县委书记廖俊波》才会选我。我与福建人艺不是第一次合作了,3年前在话剧《古田会议》中,我演过毛泽东。我小时候在山东农村生活过,因而对政和的生活环境有一定感性认识。我是6月26日来到福州的,之前我在北京连续演了4场话剧《枣树》。我儿子在国外留学,这次暑假回国,我因在福州排戏,至今还没时间与他好好沟通。”王晖向记者递上他的台词本,记者发现上面用各色彩笔密密麻麻做了许多记号,可见他做足了功课。

  记者了解到,该剧计划7月28日彩排,8月4日在福建大剧院与观众见面。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