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马尾基金小镇年落地51个项目 注册资本289.85亿

2017-07-10 07:21: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7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 通讯员 王彦 许琳晶)昨日记者从马尾区获悉,一年来,福州·马尾基金小镇已落地基金类、资产管理类项目51个,注册总资本289.85亿元,管理基金总规模增至765.9亿元,实际到资205亿元,成绩惊人。成长如此迅速,福州·马尾基金小镇(下简称“基金小镇”)是如何“养成”的?有什么招商秘诀呢?

  【政策与服务创新】

  筑巢引凤

  也引凤筑巢

  去年初,基金小镇还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为充分把握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建设两岸服务贸易与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的大机遇,马尾区委、区政府借助自贸试验区体制机制创新优势,推动股权类投资基金向马尾集聚,快速做多、做大股权类投资基金主体,探索基金快速发展与非法集资风险防范新模式,制定基金企业登记管理的最新方案。

  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通过马尾区委、区政府和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的积极协调,省工商局去年10月31日发函,同意对福州自贸片区企业名称和经营范围中含“资产管理”“基金”“投资管理”等字样的登记,可由地方金融部门出具意见后予以批准。

  今年1月25日,马尾进一步完善政策,福州开发区管委会出台了《关于促进股权投资和证券投资基金加快发展的暂行办法》,加大基金招商力度。

  马尾不仅筑巢引凤,也引凤筑巢,专门规划了大德广场作为基金小镇一期的运营场所,对入驻企业给予“第一年免租及后续补贴”等多项优惠政策。截至今年6月,马尾拥有基金、股权投资及资产管理类企业619家,注册总资本427.92亿元。

  【基金与企业双赢】

  投资有项目

  项目有资本

  基金小镇的运营没有参照传统“依托于政府”的方式,而是交给了更专业的商业运营机构。今年,通过公开竞选,清科2016年中国创业投资机构15强企业——赛伯乐投资集团获得了基金小镇的运营权。

  赛伯乐投资集团福建负责人罗女士表示,赛伯乐运营下的基金小镇不仅要辐射全省、全国,也要服务于马尾本地的物联网、电子、海洋等特色产业,带动区域经济共同发展。

  马尾区还主动扮演“中间人”的角色,搭建对话平台。年初以来,马尾召开了福州华侨基金与物联网产业对接座谈会等多场专题会议。刚落户马尾的福州华侨基金、福建远洋渔业产业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与区内多家知名企业达成物联网、海洋渔业等项目的合作意向。

  如今马尾成为了“投资有项目、项目有资本”的基金宝地。据统计,马尾相关基金企业已在省内,特别是马尾区,投放67.6亿元资金,注入技改升级、文化建设等多个项目。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