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火车站南广场落客无去处 福州市政府迅速回应社会关切

2017-07-07 15:04:45  来源:福建日报
  

  6月27日,本报4版刊发《临时落客无去处,无序停车问题谁来解?》一文,报道了福州火车站南广场改造后,实现了火车、公交、的士的无缝对接,但有市民反映,由于缺乏临时落客区,开私家车接送客人依然不方便。

  7月5日,福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回应,为解决社会车辆的临时落客难题,准备了两套方案:一是对现有南广场出租车停车场内部进行重新规划设计,作为社会车辆临时落客的过渡措施;二是打造地下交通枢纽项目,将配套建设2000多个泊车位。

  6月27日,本报报道一刊发,福州市政府就组织召开由市交警、交通、规划、设计、建设等部门和晋安区政府共同参加的专题会议,调研临时增加南广场周边社会停车场地的可行性方案。经过反复现场勘查、研究和认证,得出的结论是:由于受到南广场周边现有客观条件的制约,已经没有可供利用的空地。

  6月30日,晋安区政府向福州市政府作了专题报告,提出由于客观条件限制,目前福州火车站南广场周边私家车等社会车辆停靠场所难以满足实际需求。为回应社会关切,方便接送旅客车辆即停即走,建议福州市交通综治行政执法支队对现有南广场东侧出租车乘车场内部进行调整,增加私家车停靠功能,并增派人员加强管理,解决当前停车难问题。

  7月1日,福州市副市长阮孝应主持会议,研究解决福州火车站南广场停车难问题。会议决定由福州市规划院对现有南广场出租车停车场内部进行重新规划设计,合理安排出租车和私家车的场地使用,新规划确定后,由市城乡建设发展总公司组织施工改造,尽快建成和启用私家车场地。新建成的出租车和私家车场地属于临时过渡措施,在南广场交通配套工程完工后即予拆除。

  据福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市委、市政府已确定了福州火车南、北站周边区域综合治理项目,涉及福州火车站(即北站)的共有127个项目,其中包括在南广场地下及东西两侧地块建设交通枢纽项目,含火车、地铁、公交、出租车、社会其他车辆的换乘中心,并配套建设2000多个泊车位,此项工程已于去年启动建设,计划2020年完成,届时可以彻底解决福州火车站南广场各类社会车辆停车难问题。

  链接

  福州火车站南广场综合改造项目南临站前路,西靠站西路,东达沁园支路,北接火车站,是集高铁、地铁、公交、出租车、社会车辆等的综合换乘枢纽。

  按照规划,该项 目分为东侧地块、中间广场、西侧地块、地铁3号线火车站站点四个部分建设,总用地面积约4.75公顷(合71.25亩),项目建设期为3年。

  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福州最大的地下交通枢纽。市民只要通过枢纽,就可便捷地换乘火车、地铁、公交车、出租车,而且还有2000多个泊车位。

  西侧地块地面一层将建成全新的公交总站,其上还将建起接近百米的高楼。东侧地块和中间广场也将通过地下通道无缝对接。(记者 程枝文)

  早前报道

  福州火车站南广场临时落客无去处 私家车易吃罚单

火车站南广场落客无去处 福州市政府迅速回应社会关切

  南广场路段多处树立禁停标志牌。 私家车在南广场停车落客难。

  经过改造后的福州火车站南广场基本实现了人车分流,以往混乱的交通状况和打车难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火车、公交、的士交通方式实现了无缝对接。然而,在管理有序化的同时,又出现了一个新问题,那就是非营运车辆到南广场接送客人变得十分不便。由于没有临时落客区,很多私家车顺着车道绕行始终无法落客,有的司机情急之下停车落客,结果吃了罚单。接到市民反映,记者前往实地调查。

  15日,记者驱车前往福州火车站南广场。车子由华林路往站前路行驶,途经闽运汽车北站,再沿着右侧道路往黄金大酒店方向行驶至南广场东侧,沿途未见任何临时落客区域,而多处写着“禁停路段,罚150元扣3分”的标牌却赫然可见。记者开车循指示牌行至道路尽头拐道处停下时,被一名保安拦了下来。他告诉我们,这是出租车专用区域,不能停车落客。无奈,我们只好把车子停在边上巷弄口。在停留的十几分钟内,我们观察到,有好几辆私家车行至此处后,都缓缓行驶寻找停车处。

  在调查中,记者也注意到,目前南广场停车主要集中在曼哈顿酒店停车场、金辉大酒店及黄金大酒店地下停车场。这3个停车场均属于收费停车场,车场容量也有限,由于出入口就设在道路旁,没有缓冲区域,加上缺乏有效管理,车辆一多就容易造成拥堵。而且,有很多人对这3个停车场不熟悉,导致大部分本来可以即停即走的车辆只好涌向北广场,给北广场造成很大压力。北广场一共有400多个停车位,此前经常出现入口排长队现象,有时甚至需要排队等一两个小时才有空余车位。现在北广场虽然建有临时落客平台,但由于车辆太多,一到交通高峰期和节假日,拥堵现象在所难免。

  在福州火车站南、北广场,记者还发现很多监控盲区存在无序停车现象,比如在南广场东侧的小巷子里,在西侧的道路边,就停放了许多车辆。同样在北广场的高架桥下,也总是停放着不少社会车辆。

  在随机采访中,一些车主向记者发出“南广场改造后,为何不设临时落客平台”的抱怨。据调查,福州火车站南广场改造后与改造前相比,的士可经过改造后的站前路顺畅到达东侧停靠点,停靠点旁设有人行通道直通天桥,人车完全分流。此外,南广场公交线路已增至12条,地铁也启用两处出入口。南广场改造后,不仅缓解、减少了交通拥堵及安全隐患,更实现了火车、公交、的士三者的无缝对接。但因火车站客流量越来越大,现有停车场已难以满足需求。

  有市民建议,在南广场开辟一个临时停车区域,不仅可以方便私家车临时停靠,也能缓解北广场的交通压力,实现车辆快进快出,方便群众出行。(本报记者 林耀 程枝文 文/图)

  编后:

  城市,是市民生活的基本空间,城市管理,要保证城市各项软硬件的高效合理运行。以人为本,始终是城市建设与管理的核心理念。

  今年,我们欣喜地看到一直被人诟病的福州火车站广场实现了人车分流、公共交通车辆无缝对接,变得漂亮又有序,成了一座城市的面孔和品质表达,由此我们也能感受到城市管理者的良苦用心。但是,如何提高城市各个空间及设施的使用效率,做到既美观又方便,在管理细节的设计上统筹考虑、顾此顾彼,还需要管理者进一步换位体察群众的感受,在管理细节中植入更多的关怀与体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