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深山小伙顶着“墨鱼脑袋” 靠触觉生活22年

2017-07-06 14:58:07  来源:海峡都市报
  

  海峡网7月6日讯 (海都记者 夏雨晴 陈恭璋/文 林丹/图)闽清县上莲乡上丰村,距离闽清县城约50公里,四面环山。在这个偏僻的深山村庄中,生活着一个特殊小伙,村民们都喊他“墨鱼头男孩”。他叫池周晶,今年24岁,20多年来,他头上一直顶着一个脸盆大小奇怪的肉瘤,肉瘤从脸颊一直连到后脖颈,遮盖了他半个脸部,垂到肩膀,双眼球也被肉瘤挤爆,失去了视觉。

  母亲早逝、家人外迁,小池被独自留在了深山里,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偶尔来他的住所探望。孤独的生活练就了他特别敏锐的触觉:陡峭山路,他走得快又稳,甚至能够避过大雨后的每一个水坑;切菜、做饭、理发,他都独自完成……

  今年5月,福建省7997救灾助学公益服务中心志愿者一次意外的助困寻访,才让他有了走出大山、接受检查的念头。

闽清深山小伙顶着“墨鱼脑袋” 靠触觉生活22年

  志愿者给小池送来日常生活用品

  陪伴他的母亲 数年前去世了

  日前,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海都记者从福州市区出发,驱车两个小时来到闽清池园镇上莲乡,再顺着崎岖盘山路开12公里,才抵达上莲乡上丰村。

  记者远远地看到一小伙沿着村道独自向记者走来,硕大的脑袋在阳光下显得格外突兀。志愿者告诉记者,那便是小池。尽管已有心理准备,但走近后小池的模样依旧令人心下一紧:只见他大半个脸垂着一个脸盆大小、淡紫色的肉瘤,已经分辨不清哪里是额头,右眼完全被遮盖、左眼也被下垂的眼皮遮盖,整张脸仅露出一半鼻子和嘴巴。肉瘤从脸延伸至头部背面,下垂至肩部,肉瘤上还有稀疏的毛发,从侧面看起来,好像戴着一个墨鱼形状的罩子。

  已经80岁的小池奶奶告诉记者,出生不久后,小池的右前额就长出一个肉瘤。“一开始很小,后面长得像梨子那么大,随着年龄增长长得很快,越来越大,后来就长成罩子一样了。”因为渐渐长大的肉瘤压迫眼球,两岁左右的时候,小池右眼和左眼就先后失明。

  奶奶说,小池的父亲和几个兄弟姐妹常年在外打工,小池早年和妈妈住在一起,但数年前,妈妈患病去世,便只剩小池一个人生活。

  记者看到,小池的住处在一栋土墙的老房子内, 十分简陋。

  小池说,从小到大,他只有在生病的时候去过两次闽清县城,其他时间都生活在山里。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