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微博好友出国游玩账号被人高仿 女子识破代付款骗局

2017-07-04 08:14: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7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黄丽汀)“手机被国际漫游限制,联系不到国内亲人,你把卡号发给我,我把机票款先转你,你在国内再帮我转出去……”近日,市民陈小姐在网络上遇到这样一起诈骗事件,看似正常转账,却暗藏“陷阱”。

  昨日,陈小姐向记者还原了事件经过。王小姐是陈小姐微博好友,但在现实中并不算熟悉。

  7月1日,已出国游玩的“王小姐”突然私信陈小姐,希望身在国内的陈小姐帮她联系一家航空公司的“经理”,查询从希腊飞到广州的国际机票是否成功出票。联系之后,“经理”告诉陈小姐,需要“王小姐”先付款才能出票,总价是19800元。

  与以往不同的是,“王小姐”并没有让陈小姐直接转账,而是先由她转账,让陈小姐充当协助角色。

  就在“王小姐”付款过程中,“意外”发生了。“王小姐”向陈小姐发来一张截图,提示她的账户异常——账户处于外汇饱和状态。

  “这时,她提出让我把银行卡卡号发给她,她把机票费用先转我,我再转给国内的那家航空公司。”陈小姐说,在微博聊天中,“王小姐”时不时地在制造情况紧急的焦虑感。但出于对金钱的敏感和警觉,陈小姐立马意识到这可能是一个陷阱。

  由于不清楚王小姐的真实名字,陈小姐通过二人的共同好友了解到王小姐确实在国外游玩,并证实其微博已被别人冒用。当陈小姐告知“王小姐”会有另一位好友联系她时,“王小姐”便消失了。

  “其实骗子并没有盗取王小姐的微博号,只是仿制了一个几乎相同的微博账号,难以辨认。‘账户处于外汇饱和状态’也只是骗子编造的一套说辞。”陈小姐说。

  据陈小姐介绍,一旦骗子成功行骗,她很可能会损失近两万元,同时还会泄露银行卡卡号、户名及开户行等信息。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陈小姐遇到骗局,在全国的微博圈多有出现。近来,全国各地都发生这种冒充好友帮忙代付机票费用的骗局。据了解,骗子在实施骗局时,通常称要购买机票,同时又以外汇额度饱和无法从国外转账到国内为由,让国内受骗者将钱款打到指定“航空经理”的账户。

  值得提醒的是,市民如果怀疑遇到类似的高仿他人微博账号行骗的骗局,可点开对方的微博主页,查看对方是否有微博内容,并且仔细观察微博ID,高仿的微博号都会有个“-”的符号。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