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 闽剧《苏秦还乡》将参演

2017-07-02 09:02: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7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由中宣部和文化部主办的2017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今天开始在北京开幕,本次会演历时28天,全国共有28台大戏、4台小戏组合入选。由福建省文化厅和福州市文广新局推荐、长乐大众闽剧团表演的《苏秦还乡》,成为福建省唯一入选剧目,25日和26日晚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

  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是为了展示基层院团传承发展戏曲艺术、服务基层人民群众的良好精神风貌,培育有利于戏曲活起来、传下去、出精品、出名家的良好环境,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长乐大众闽剧团原称长乐县闽剧团,成立于1956年,常年活跃在福州十邑地区,是福州方言区域最受欢迎的闽剧演出团体之一。该团改编的古装闽剧《三凤求凰》《状元与乞丐》有较高的知名度,新编历史剧《遗恨姑苏台》《金薯传奇》《桃花梦》《长乐公主》等剧在福州市戏剧会演中均取得好成绩。2014年8月该团更名为长乐大众闽剧团。

  《苏秦还乡》根据闽剧传统剧目《苏秦假不第》改编,林芸生任编剧,黄天博、林建萍联合执导。该剧讲述的是战国时期,书生苏秦因落魄而归,母亲和兄嫂都对他冷眼相看。苏秦悬梁苦读,说动六国联合抗秦,被拜六国丞相。苏秦微服还乡,又遭母亲和兄嫂驱逐,其弟苏代挺身相护,最终一家皆大欢喜。该剧在福建省第五届艺术节暨第二十五届福建省戏剧会演中获得剧目一等奖、剧本一等奖、舞美设计一等奖、演员一等奖,目前已在长乐、福清、连江等地演出500多场,好评如潮。

  一个基层闽剧团的自创剧目为何能够这么火?记者昨天采访了长乐大众闽剧团团长陈佑民。他认为:“原版剧本抨击的是嫌贫爱富、世态炎凉的现象,改编后突出了苏秦弟弟苏代支持哥哥建功立业的故事,既保留了原来吸引人的草根元素,又超越了原著故事内容。改编后塑造的喜剧人物苏代,化解了原故事中的悲凉氛围,在台词、唱词上,大量使用符合苏代这个人物性格特征的语言,特别是方言中的俗语俚语,增添了不少喜剧因素。本剧行当齐全,生旦净末丑应有尽有。福州方言中有‘行当不齐全,这戏没得楻’(意即没干头之意)。该剧由于行当齐全,所以好看。”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