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建立项目风险防控机制,构建特色招商模式

福州市政协为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出谋划策

2017-06-30 07:38: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招商引资是地方政府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和工作内容之一。如何更好地规避风险、建立科学公开的招商引资管理机制,提升招商引资实效?昨日,市政协召开“关于提升招商引资工作实效”对口协商座谈会,针对市台盟《关于提升招商引资工作实效的建议》提案同有关部门展开探讨。

  提案建议:建立项目风险防控机制

  座谈会上,市台盟针对当前招商引资工作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诸多风险和各类矛盾提出了具体建议,以确保在招商引资前期和后期都能严“进”严“出”。

  市台盟吴景霞认为,要从源头上降低招商引资的风险,必须建立项目评估制度。在招商引资前期,应由相关部门的专业人员和行业专家、法律顾问等组成评估工作组,对意向性招商项目的投资背景、规模和强度进行考察。具体可通过明察(考察投资商营业、办公和生产场所)和暗访(根据银行资信证明、会计报告书、信用记录等掌握投资方的资信实力和信誉度)2种形式。

  此外,还应从是否符合产业政策、是否有利于环境保护、是否高效利用土地、是否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估,有针对性地引进产业链龙头项目、骨干项目和相关配套项目。

  市台盟郑菁认为,项目后期的跟踪服务也同样重要,需建立退出机制,重视对项目建设和投产后企业履约行为的监管。建议根据实际落地指标与投资协议约定指标的差距,以项目综合评估为依据,对违约和不达标的投资企业执行暂停其享受政府的各方面扶持政策。若连续3年未达标,列入项目退出范围,并按照项目退出机制的规定收回占用的土地资源。

  委员支招:巧用资源以商招商

  除了建立项目风险防控机制,各部门纷纷表示还要建立专业的招商队伍,并建立更加通畅的联系渠道。但受人手不足及招商团队专业性不强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招商引资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可筛选一些我市目前发展势头好的企业,用他们的资源去带动项目做大做强。”市政协委员陈仁全认为,“以商招商”的模式就值得推广。此外,还应努力为大企业和一些有创业意向的团队牵线搭桥。“让政府提供背景,企业提供专业,可缓解人手不足和专业人才欠缺问题,还能带动整个产业链发展。”

  市政协委员刘振团认为,在招商过程中也要适当降低成本,这就要求有关部门要研究资源和政策。“比如福州互联网实力在全国排名靠前,还有一些海产品、风电等资源,这些都要争取推介到全国,建立总部经济,发展福州特色招商模式,项目自然而然就来了。”

  市政协委员方淑建议,构建福州特色招商模式,要加强对招商小组和相关负责人的专业培训,才能及时发掘和引进相应项目。

  部门回应:多举措提升招商实效

  在项目评估制度方面,市投资促进局负责起草并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福州市“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招商引资指标考评指导意见》《福州市招商成效评估扣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在项目落实落地过程中,组织专家组、相关部门等进行初审和复审,剔除不符合招商要求的项目。此外,该局已先后与福清、罗源、闽清、连江等联动,赴外地及海外开展推介,并会同相关部门成立了船舶、铝精深加工和不锈钢下游产业链等专业招商工作领导小组。

  关于退出机制方面,该局制定了《市投资促进局三维项目数据库管理办法》,根据实际落地指标与协议指标的差距,从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符合环保要求、达产达效等方面进行评估,对违约或不达标的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启动退出机制,收回占用的土地资源。

  市商务局表示,目前已成立4个招商小组,针对性开展招商工作。在风险防控方面,积极对接省商务厅,力争获得更多经过省厅筛选把关的招商项目资源;还依托市政府重大外资项目协调领导小组,不定期召集市直各部门对意向性招商项目进行考察。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