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无现金生活说来就来 带上手机说走就走

2017-06-29 07:23: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无现金生活说来就来 带上手机说走就走

  福州新闻网6月29日讯(记者 江海)如果一分钱不带,你敢出门吗?三年前,绝大部分福州人都会对此说“不”;时至今日,随着移动支付的进一步普及,很多人都会拍胸脯说“没问题”。这些就是福州成为中国第三座“无现金城市”的底气。

  一部手机

  搞定衣食住行

  随着移动支付的进一步普及,在福州拿着一部手机,就可以进行日常生活消费。

  2016年“双12”那天,有76万次的福州人走上街头,用手机搞定了吃喝玩乐,消费热情位列福建省第一、全国第12名。

  2015年4月底,范得地开始在榕从事支付宝旗下口碑网的推广业务。刚开始他要费尽唇舌向人们解释无现金支付的好处,如今许多商户主动打电话过来,希望加入无现金支付的队伍。短短两年内,范得地在福州的团队扩展到35人,服务迅猛推广到近6000家商家,覆盖了餐饮、快销等行业,同时还在福州以外的地方拓展服务。

  蚂蚁金服的数据显示,目前福州拥有近500万支付宝用户。福州95%的出租车、85%的超市便利店、80%的餐饮门店支持移动支付。支付宝2016年全民账单显示,福州支付宝用户户均支付120675元,仅购物支出这一项,户均就花了11424.1元,在全国城市里排名第九位。

  看病缴费

  不再需要排队

  福建亿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莉从2014年开始,致力于将福建省各大医院接入支付宝。如今,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等10多家医疗机构已经接入支付宝未来医院,老百姓通过手机就可以挂号、缴费、查报告等,实现全流程移动就诊服务,累计服务超过40万人次,患者的平均就医时间节省了一半。不少年轻人全程用手机支付就诊费用。

  水电燃气缴费也无需再跑腿,直接通过支付宝就可以缴纳。2016年全年,福州超过353万人次通过支付宝完成了生活缴费。此外,福州火车站、机场大巴、汽车客运站均已实现支付宝支付,无需再使用现金。

  “交房租用手机银行转账,叫外卖用手机点餐线上支付,到菜市场买菜都可以扫码支付了。”昨天在无现金支付推进大会结束时,一名参会者笑着对记者说,“我已经不记得上次到银行取钱是什么时候了。”

  成为“无现金城市”,是否会让老年人不适应呢?调查发现,目前越来越多福州老年人加入“无现金生活”,不仅能熟练使用微信转账,去超市购物还喜欢用手机支付。福州市老年大学开设的“智能手机使用班”报名持续火爆,常常“一位难求”。

  随着市民对移动支付的依赖越来越大,福州建设“无现金城市”可谓水到渠成。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