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命题专家组解读中考试卷

2017-06-26 07:27: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许含宇 谢薇 林欢欢 蒋雅琛 林洛羽 莫思予)昨日,今年中考语文、数学、物理、化学、英语、历史、思想品德各学科命题专家组解读试卷认为,试题注重体现基础性、综合性、实践性和创新性,紧密联系社会、生活与科技发展前沿,促进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地发展。

  语文考查核心能力 充满地域气息

  试题选材文质兼美,注重材料本身的价值取向,充分考虑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

  试卷突出语文学科核心能力考查,试题覆盖识记、理解、分析综合、初步鉴赏评价、表达运用和探究等能力。

  试题考查“古代文化”赋分达35分,占全卷语文基础分(90分)的38.9%。议论文阅读试题文本《正确看待》,目光聚焦优秀传统文化。文言文课外文本节选自《徐霞客游记》中叙写武夷山的片断,呈现了福建武夷山奇异的山水风光和独特的风土人情,将传统优秀文化与地方特色相互渗透,让试卷充满福建地域气息。

  数学:立足学科基础 突出理性思维

  试题突出考查理性思维。在数学问题的探究与发现中体现了“大胆猜想,小心求证”的数学精神,在“等”与“不等”的探索中考查了学生的辩证思维,在证明的逻辑推理中考查学生“言之有据”的科学态度等。

  试题有机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及数学现实意义的教育,彰显“数学育人”的价值。全卷考查最基础的知识和核心概念占了115分,解答题就有两题直接取材于我省所使用教材中相同背景的原题,充分体现基础性和普及性。

  在关注基础的同时,设置一些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试题。

  物理:紧扣科技前沿 侧重能力立意

  试题素材融合学科文化、生活实际和科技发展,体现“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理念,凸显学科价值。

  试题命制侧重能力立意,注重实验探究。实验试题将课标上要求的学生必做实验和拓展性实验相融合,考查使用实验仪器、理解实验原理、分析实验数据、评估实验结果。

  试卷立足基础,情景设计以发展思维为主线,引导学生多角度分析解决问题。

  化学:密切联系实际 重视实验考查

  试题综合考虑考试时间和题量,在强调知识覆盖的同时,突出主干知识的考查,体现“基础性”和适度“综合性”。

  试题重视实验考查,有助于认识化学原理的客观性、体验“真实的化学”,有助于培养敢于质疑、勇于创新的科学品质。

  试题设置相关问题,检测微观思维水平,体现化学思维“独特性”,考查学生“宏微结合”与“模型认识”等素养水平。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