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不再大操大办 省钱做起慈善

长乐引导群众移风易俗 红白喜事简办新办蔚然成风

2017-06-26 07:06: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长乐引导群众移风易俗 红白喜事简办新办蔚然成风

长安村医养中心里,老人正在避暑休息。

  福州新闻网6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郭立锋/文 池远/摄)“今年1月~5月,长乐全市共举办红白喜事3322场,没有出现发放红包现象,酒席规模、乐队数量也得到有效控制。”昨日,长乐市委文明办主任林锦飚告诉记者,通过一段时间的整治,长乐市大操大办的歪风陋习得到遏制,红白喜事简办新办蔚然成风。

  去年9月份以来,长乐共引导婚丧事主将原计划分发的红包捐赠公益慈善事业800余万元。最新的抽样调查数据显示,长乐移风易俗活动群众知晓率95.05%,支持率100%,满意率100%。

  一名村民的带头

  “以前是有钱大办,没钱小办,一场红白喜事少则花销十几万元,多则几十万、上百万元,现在全村婚丧嫁娶没有一个发红包的,酒桌数量缩减了,菜肴也少了。”说起村里的新风气,长乐营前街道长安村白石桥敬老院院长林松官格外开心,“红白喜事不发红包,我走在全村最前头。”

  两年多前,林松官要为孩子办婚礼,连分发的礼金都备好了,本打算风风光光大办一场,没想到村干部接连几天找上门来,劝他节俭办,别再分发礼金。“为什么要从我开始?刚开始也想不通,怕别人说闲话。”林松官当时面临不小的压力。

  “全市都在倡导移风易俗,你给大家做个表率。”在村干部苦口婆心劝说下,林松官不仅将准备分发的3万元礼金捐给了村里医养中心,还将酒席缩减到30桌,既有面子,又在长安村树立了俭办红白喜事的新风尚。

  一位干部的减负

  去年7月,长安村村民委员会委员林宏秋的母亲去世,正逢长安村大力倡导移风易俗,作为村民代表,林宏秋积极响应,丧事从简,酒席减半,不发红包,总共花了不到10万元。

  “父亲当年去世时,因为没钱,我就想简办,但碍于面子和压力,家人、亲属都不同意,我也只能作罢。”林宏秋告诉记者,1997年,他给父亲办丧事,酒席办了60桌,总共花了二三十万元,还背上了债务。

  “那时,大家都是大操大办,做拱门、请乐队、发礼金,一样都不能少,样样都得花钱,很是浪费。”林宏秋告诉记者,移风易俗,不仅卸掉了群众的经济负担,也减轻了群众的精神压力,深得民心。

  “以往村民婚丧嫁娶喜欢宴请镇村干部,干部碍于面子,去不去都很为难,现在规定明确了,党员干部要带头除旧习、树新风,接受群众监督,不符合规定的就可以名正言顺地不去,村民也都理解,不再请了。”林宏秋说。

  一个乡村的转变

  随着长乐全市移风易俗行动逐渐走向深入,2016年11月,长安村重新组建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理事会章程以及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对婚丧喜事的宴请人数和桌数,违约处理方式等都作出了明确要求,同时,推选党员干部、敬老院老人等德高望重的人员担任红白理事会成员,负责监督落实。党员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挨家挨户上门宣传,让“除陋习、树新风”成为了全村的共识。从2015年12月至今,长安村没有发生一起婚丧喜庆的事主乱发红包、铺张浪费的问题。

  看到村中的种种变化,91岁的老党员林友海很是欣慰,今年5月,他将自己多年积攒的10万元“棺材本”,全部捐赠给医养中心,用于改善村中老人的医疗、养老以及伙食等问题。

  在林松官、林友海等人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长安村民选择了婚事简办、丧事新办,公益捐赠也随之增多,截至目前,长安村医养中心已收到本村村民、党员干部、企业家、华侨捐款近50万元,其中大部分是村民节俭办红白喜事省下来的。

  “捐款来自村民,终又回馈村民,没有一笔浪费。”长安村党支部副书记林木春告诉记者,本村60岁以上老人在村卫生所看病,除了医保报销外,还能享受医养中心50%的报销,小病基本全免费;花销10万元以上的大病,医养中心则给予5000元到8000元的补助。不仅如此,村里60岁以上孤寡老人以及75岁以上老人均可以在长安村幸福院免费用餐。

  长安村的转变是长乐开展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一个缩影。2016年9月至今,长乐共修订完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260份,建立红白理事会260个,实现村(社区)全覆盖。

  一位华侨企业家的心声

  长乐作为“草根工业”的发源地,民营企业众多,近年来,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很多民营企业家操办红白喜事讲排场、比阔气,相互攀比斗富,把原本的传统习俗变成生意聚会、发展人脉的社交平台,宴开百桌以上的屡见不鲜。同时,在宴席上分发红包,尤其是丧宴,所有亲属都要发钱,一场宴席下来,分发的红包少则数万元,多则数十万甚至数百万元。部分老百姓被“绑架”跟风,虽然对此深恶痛绝,却又迫于人情面子,不得不随波逐流。

  “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我们企业家必须带头。”2016年1月17日,在自己的60岁寿诞上,法国福州十邑同乡会会长、企业家石忠胜先生向长乐市古槐镇中街村中街爱心基金会捐赠50万元,还向全村群众发出倡议,希望家家户户都来破陈规除陋习,号召更多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人士加入到回馈社会的活动中。在他的带动下,中街村委会、敬老院、华侨企业家、知名人士等也纷纷认捐。

  对于当时的做法,石忠胜很自豪。“不少企业家喜欢攀比和排场,办场红白喜事动辄百万元,起了不好的示范效应,企业家要主动担起社会责任。”他觉得,与其铺张浪费,还不如把钱省下来、集中起来帮助贫困家庭、困难学生,这样更有意义。

  在长乐市委市政府的倡导下,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到移风易俗的队伍中,简办新办红白喜事做慈善,成为长乐新风尚。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