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设法律咨询调解室 做征迁群众的“公平秤”

2017-06-25 08:15: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马尾设法律咨询调解室 做征迁群众的“公平秤”

法律咨询调解室里,工作人员帮助征迁户解决疑难杂症。

  福州新闻网6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 通讯员 林颖 李硕)“有你们调解员在,我们放心!”

  “你给评评理,我们听你的……”

  “来这里,问题都能得到解决。”

  近来,在马尾闽亭片棚户区改造项目征迁指挥部的法律咨询调解室里,首席调解员宁基官只要一想起征迁户们对他说的话,心里就暖洋洋的。就在前几天,68岁的他放弃了和妻子一同前往美国与儿子团聚的机会,选择留在指挥部为群众服务。

  “攻坚2017”行动启动后,马尾区创新举措,率先在闽亭片棚户区改造项目征迁指挥部里设立法律咨询调解室。调解室以亭江镇司法所工作人员为骨干,还聘请律师及村官调解员,并由相关部门组成调解专班,为征迁户提供法律咨询、调解矛盾等服务。

  “目前看来,调解室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亭江镇司法所所长陈强告诉记者,此次征迁较为突出的纠纷集中在私下买卖、共有财产和继承问题等,要做到依法、和谐征迁,并非易事。

  23日,位于团结路上的一栋祖屋征迁纠纷终于尘埃落定。“他们家有6兄弟,老大认为自己是长子,且有长孙,应该多分赔偿。但其他兄弟不同意,因此找到了我们。”调解室工作人员说,但几个兄弟都在海外给调解工作带来难题。调解室花了1个多月时间,通过海外关系委托进行调解,并向长子陈先生说明了相关法律条例。最终,6兄弟同意平均分配拆迁补偿。

  “我们希望能成为群众心中的一杆‘公平秤’,在维护他们权益的同时,为马尾区攻坚贡献力量。”陈强说,为了做好群众工作,指挥部特意返聘亭江镇城建办原主任宁基官来“助阵”,宁老凭借多年在群众心中树立的威望,在项目征迁中攻克了不少难关。

  陈强告诉记者,高峰时期调解室要接待上百名群众。截至目前,调解室共接待群众法律咨询528人次,调解各类纠纷134件,制作书面调解协议书118份,调解率近100%。

  据了解,法律咨询调解室目前已逐步向全区推广。5月26日,马尾区第二个法律咨询调解室——“陈照坦调解工作室”成立。陈照坦目前是马尾区人民调解中心首席调解员,还是马尾区法院的一名退休法官,具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深受群众信任,今年他也曾多次到马尾区各个攻坚项目中参与疑难纠纷的调解。

  截至目前,马尾区完成交地3194.15亩,占任务总数65.2%,超序时进度17.1个百分点;完成拆迁面积32.88万平方米,占任务总数58.8%,超序时进度10.8个百分点;已完成征迁户数2428户,占任务总数60.9%,超序时进度12.8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