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慢性病综合防控走出创新引领之路

2017-06-25 07:44: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通讯员 彭辉)“以前看病,要去大医院排队,现在在家门口,就能请大医院医生看病,真是太方便了。”23日,家住鼓楼鼓东街道庆城社区的居民陈兴坦在鼓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专家的会诊。据了解,鼓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拥有全省首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互联网医疗服务区。

  近年来,鼓楼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合作、社会动员、全民参与”原则,紧紧围绕“建设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构建和谐、健康、幸福鼓楼”工作目标,加强政策完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慢性病全程管理、监测评估等工作,在全市、全省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方面起到创新引领作用。从2013年起,鼓楼区财政落实专项经费预算并逐年递增,2016年卫计财政支出2.47亿元,同比增幅11.7%。

  洪山镇居民郭碧琴今年82岁,患高血压多年,以前每次出现心率过快问题,都须及时到医院挂瓶治疗,可到离家最近的大医院也要半个小时以上。“现在好了,只要到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诊的医生问诊后,再调出我的健康档案,马上就可对症下药了。若病情还无法控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会及时将我转到上一级医院。”昨日,郭碧琴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郭碧琴是鼓楼率先在全市试行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受益者之一。鼓楼按照“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要求,全区十个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与对口协作的省市公立医院初步建立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工作机制,进一步促进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患者回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同时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分级诊疗工作有机结合,累计签约服务人数13万多人,建立有效电子健康档案55.68万份,有效建档率和签约率均名列全市前茅。

  此外,鼓楼在前两年试点开展福建省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积累的经验基础上,从今年起在全市率先将适龄儿童口腔窝沟封闭工作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各中小学校围绕“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体育艺术“2+1”工作要求,使每个学生学会至少两项终身受益的体育锻炼项目。

  年内,鼓楼将在凤谊大厦建成13层的公共卫生综合服务大楼,其中6层~13层设置五城区功能最全的区级疾控中心实验室系统及业务配套工程,1层~5层设置城区规模最大、第一家实现医养结合的湖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鼓楼区委、区政府将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作为打造“健康鼓楼”的关键环节,并与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有机整合、同步推进,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纳入区政府“十二五”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2017年将示范区建设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三重三比”竞赛活动考核重点项目,相关部门结合实际制定了慢性病防控的一系列政策规章制度,为创建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