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政协聚焦基层医疗机构人才瓶颈:三招破题

2017-06-23 18:04: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政协聚焦基层医疗机构人才瓶颈:三招破题

对口协商座谈会现场

  福州新闻网6月23日讯(记者 邱陵)基层医疗机构长期以来人才短缺,如何让人才“下得去”、“留得住”,是摆在行政主管部门面前的重要课题。23日,市政协召开“关于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的建议”对口协商座谈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下一步福州将从规划布局、招聘培养、编制职称等政策制定方面破题,以此促进基层医疗机构建设。

  现状:卫生人才普遍短缺,分级诊疗体系不够完善

  近年来,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明显提高,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现状有所好转,群众医疗服务满意度得到提升。但是,困扰卫生事业发展的人才不足问题,特别是县乡基层卫生技术人才短缺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市政协委员胡春林介绍,目前县乡基层的临床医学的妇产科、儿科、影像、检验、麻醉等专业人才明显缺乏,甚至连中专毕业的护士在老少边岛乡镇也存在不足。据其了解,每个县区的卫计系统空编数达200-400个,个别县区每年招收新入编人数抵不上退休、辞职等自然减员数。

  据福州市卫计委统计,全市124家乡镇卫生院卫技人员空编率20.9%,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编制也不足,目前配置标准难以满足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家庭医生服务、医养结合等服务任务需求。

  此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划布局不尽合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不足,不少10万人口以上的街道或乡镇只有一家基层机构,导致城区分级诊疗体系中间环节不够完善。

  建议:增加卫生人才的来源,简化招录程序

  提案建议,省内卫生专业院校要扩大招生规模,开展定向培养等综合措施,为基层培养专业对口、实用的卫技人才,逐步缓解基层卫生机构临床人员不足的状况,解决人才“用得上”的问题。

  胡春林委员建议,要让卫技人才“进得来”,就必须简化招录的程序。同时,还要改善基层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设立基层人才基金,加大招聘、培训进修和引进人才的奖励,使之安心扎根基层,为基层群众服务。

  丁毅黎委员建议,在建设基层医疗机构的过程中,不仅要重视引进一线工作人员,更要注意对管理人才的培养,“一家基层医疗机构建设的质量,与一把手的理念和经历息息相关,要创造条件让管理人才互相交流和提升。”

  回应:加强规划布局、招聘培养和编制职称改革

  福州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年来市县两级财政投入2.36亿用于基础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用房建设和诊疗设备配置,共为173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置了“新六件”(DR、彩超、心电图机、全自动生化仪、血球仪、尿析仪)诊疗设备。

  “福州在全省率先开展基层‘中医馆’建设,目前共有111个。”该负责人称,2016年,福州市基层总诊疗量同比增长36.1%,增幅居全省首位。

  另一方面,福州也着力实施“五个一批(特招、引进、提升、返聘、下派一批)”的基层卫计人才队伍建设战略。三年来,福州招聘特岗医师79名,委托院校培养医学本科生240名,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基层人才的缺口。

  下一步,福州探索将基层医疗机构规划布局与达标建设纳入县级政府绩效考核范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筑面积不少于2000平方米,新改扩建的可提高到3000-5000平方米,乡镇卫生院建筑面积不少于3000平方米,服务人口5万人以上的卫生院不少于5000平方米,服务人口10万人以上的中心卫生院或小城镇卫生院不少于10000平方米。

  在基层人才招聘培养使用上,经县医管委批准,由县级卫计、人社部门发布紧缺急需卫技专业人才目录,符合条件的采取直接考核或面试等方式进行公开招聘。新招聘进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临床和公共卫生等岗位专业技术人员可放宽至大专学历,医技和护理岗位可放宽至中专学历,公开招聘符合入编条件的大中专医学学历卫技人员,可突破事业单位1:3的招聘比例条件。

  另外,2017年各县(市)区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编制重新核定工作,以后原则上每三年开展一轮调整核编。在结构比例上,2017年起二级医疗、卫生、计生机构高级专技岗位比例提高至2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高级专技岗位比例提高至15%,中级提高至40%,拓宽基层医务人员职业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