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民警吴奇行缉毒成绩单:凭借一句话查获3公斤毒品

2017-06-23 10:36: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人物名片:吴奇行,福州市公安局鼓东派出所案审民警、中共党员,1989年出生,2014年1月参加工作。2015年荣获“亮剑扫毒”先进个人、鼓楼公安分局嘉奖一次,获得2015-2016年度福州市优秀公务员,2016年获得鼓楼公安分局第四季度刑侦“岗位能手”。

民警吴奇行缉毒成绩单:凭借一句话查获3公斤毒品

  吴奇行在辖区内宣传禁毒知识。

  福州新闻网6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文 石美祥/摄)查获3公斤冰毒、逮捕6名贩毒人员,这样的大案动用了多少警力?答案:鼓东派出所两名案审民警。“飓风肃毒2017”行动开展不久,吴奇行就拿出了很好的成绩单。在外行看来,这是运气爆棚,其实是长期积累的结果。参加公安工作3年多,吴奇行一直奋战在案审一线,连续的缉毒工作让他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仅凭吸毒人员的一句话,通过深挖线索,最终破了案。

  凭借一句话侦破贩毒大案

  今年2月20日,“飓风肃毒2017”行动开展后,鼓东派出所举全警之力投入战斗,案审组是一线战斗主力军,吴奇行和同事们投入了大量精力。2月底,吴奇行得到消息——因吸毒被警方处理过的男子阿钢可能再次吸毒。吴奇行和同事赶到台江某公寓将阿钢带回派出所审查,尿检结果为“呈冰毒阳性”。

  在审查的过程中,阿钢无意中说了一句话:“我买的货,全福州最便宜。”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价格最便宜,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薄利多销,也就是说卖家手中有大量的货。如同猎人看到了雪地中动物的脚印,吴奇行敏锐的神经被触动了,于是深挖案件。正因如此,一个涉及福州、广东多地的贩毒网络浮出水面。

  经过1个多月的经营,3月31日警方在台江抓获王某、甘某和邱某。这三人都有多次吸贩毒前科,其中邱某因贩毒曾被判刑,在服刑期间认识了一名因贩毒被判刑的黄姓女子,两人很快成为好朋友,出狱以后还保持密切联系,三人吸食、贩卖的毒品基本上是黄某提供的。

  根据三人交代的情况,当日吴奇行和同事赶到闽侯县上街镇,在一民房内抓获黄某,并在房间内搜出150余克冰毒、20余克麻古、10余克大麻。黄某到案后,主动交代向广东的上线李某订了1公斤毒品。

  蹲守一昼夜查获2公斤毒品

  4月2日,吴奇行通过研判认定李某会在近期运送大量毒品到黄某的住处,于是和同事在黄某住处附近守候。经过一昼夜蹲守,他们看到李某拖着拉杆箱敲开黄某住处的门,于是冲上去将其抓获,查获2公斤冰毒。

  李某到案后,吴奇行经过分析,认定他在福州还有其他下线。吴奇行没有放松侦查的脚步,5月初发现毒贩的活动轨迹。5月11日,警方在鼓楼一小区抓获毒贩林某,当场缴获850余克冰毒,抓获吸毒人员王某、陈某,并在王某身上查获一把仿六四式手枪和五发子弹。至此,以李某为源头的贩毒网络涉案人员全部到案。

  “飓风肃毒2017”行动期间,吴奇行参与侦破涉毒案件3起,抓获6名涉毒犯罪人员、10名吸毒人员,缴获冰毒3公斤、其他毒品数十克。如今,吴奇行和同事们继续在缉毒道路上努力前行。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