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成家班纪念成立40周年 成龙:珍惜在一起的日子

2017-06-21 11:18: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成家班纪念成立40周年 成龙:珍惜在一起的日子

  成龙和成家班八代成员合影。

  福州新闻网6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曾志伟来了,唐季礼来了,元彪来了,八代成家班的71名兄弟从四面八方赶来了……昨日,“成家班40周年庆”活动在天津郊区的成家班国际训练中心进行。当现场播放10分钟纪录片,回顾40年来每一步的时候,成龙、曾志伟等人潸然泪下,感慨万千。

  成家班起源于龙虎武师。龙虎武师是武术界一种专门参加电影拍摄的武师,主要分布在香港。他们是一群专门代替演员演出危险与动作戏的玩命专家,这些武师是成家班第一批成员。成家班从1976年成立至今,从创始5人,成长到现在70多人的规模。能进成家班的,都是行内的顶尖好手,早年在香港有武行里的“飞虎队”之称,别人不敢做,做不到的,就由成家班出马。对成家班来说,武师不仅是他们养家糊口的技术,也是他们心中的梦。赚钱养家,是他们向前冲的动力;平安回家,也是他们最大的心愿。只是杀青的那一刻,心里还是免不了有种特殊的惆怅寂寞,因为成家班,也是他们的另一个家了。

  昨天的活动,成家班八代76名兄弟,来了71位,而没能来到现场的5位,是因为他们已经永远地离开了,离开了他们热爱的特技表演,离开了喜欢他们的观众。活动现场,艺术家用沙画的形式记录下他们的影像,更记录下了他们的名字。

  此情此景,令人动容,成龙也是五味杂陈:“今天的活动让我感慨、感动,也充满了感触。作为武行替身,我们是靠玩命谋生的。以前,我们从来不想让家人知道我们的艰苦,怕他们担心,今天很多家属也来到了现场,看到了纪录片,了解了我们这份工作的危险和付出。其实我很骄傲,因为40年了,我们这些武行依然这么敬业。说实话,每一次做危险动作之前,我们也想过退缩,但只要摄影机开机,我们还是会往下跳,断手断脚以后再说。”

  “40年他们跟我出生入死,今天就算我拿了奥斯卡终身成就奖,这奖是跟他们分享的。看着成员一个一个老去,自己也老了,看着一班一班的成长,谢谢你们,谢谢!走的走掉了,在一起的日子是越来越少了,多一天是一天,谢谢你们陪我这么多年,谢谢你们,谢谢成家班!40年真的不容易,我很多东西都可以不要,我公司也解散过,唯一是成家班,从头到尾坚持下来了,中间经营非常困难,坚持到了今天,已经第八代,真的很不容易。希望成家班,没有了成龙以后也是个班,继续为我们中国的武术电影发光发热。”

  昨日成龙还透露,他筹备和倡议了20年的中国特技人协会即将成立。他还有个梦想,就是能在中国成立世界特技人联盟:“我还准备捐出100万元,作为成家班保险基金。过去我们这代特技人都是在拼命,现在科技发展了,希望他们以保护自己为前提。”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