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线日记:一次顶烈日冒高温的“水上考察”

2017-06-20 07:40: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市水系综合治理专项考察组成员 陈钧

  6月10日 星期六 晴

  “小陈,明天上午9点半,市领导乘船检查晋安河、光明港水系治理工程,请你参加。”昨天,接到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的通知后,我很兴奋,心想这是一个近距离考察一线干部的好机会。

  今天早上8点45分,我提前来到约定的集合地点东浦路桥下,只见水系指挥部、施工单位的同志和设计院的专家已先到一步,正聊得火热。我“躲”在一旁观察,发现他们或在探讨技术问题,或在研究工程图纸,交流的话题始终不离水系治理的主题。指挥部的同志告诉我,自从有了一线考察干部这根“指挥棒”,各项目责任人铆足了劲加班加点,都想赶在6月30日前完成既定目标,让晋安河、光明港这些城区内河更通畅一些,让涝水排得更快一些。

  “小陈,你看对岸那块空地,原先有几幢民房侵占了河道蓝线,一直想拆没拆成,这次市里下大决心要还河于民,在一线考察这只‘无形之手’的推动下,晋安区不到一周就拔掉了这些‘钉子’,为加快施工赢得了时间。”听了指挥部这位同志的话,我心里直为他们点赞。

  不一会儿,市领导到了,可岸边还不见船的踪影。一打听才知道,原先准备坐的那条船因为河道浅,半路上桨打坏了,要临时调应急船来。等船过程中,领导和专家也没闲着,又抓紧时间研究起晋安河口直排闽江工程的相关问题。今天烈日炎炎,室外气温高达36℃,人在露天下站一会儿就会汗流浃背。

  9点53分,赶来支援的船到了,大家穿上救生衣、戴上草帽登船,沿晋安河顺流而下,向着光明港前进。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河滨花园小区。市城乡建总的同志告诉我,别看现在风平浪静,前不久这里还有个别群众阻工,当地政府马上协调,施工单位紧密配合,项目得以顺利复工,目前正快马加鞭推进。

  乘船继续南下,我们来到晋安河扩河快排实验段。这段工程长237米,改造后,过水断面比原先增加了七八米,岸上的大榕树已长出新叶,生机勃勃,河边生态砖砌起的驳岸一路延伸,长得了水草、藏得了鱼虾,哪里还有两个月前凌乱的模样!

  船驶过福马路桥,河道越来越宽,两旁高楼林立、绿树成荫,可我们无暇欣赏沿途美景,目光始终聚焦水面。市领导看得认真,问得仔细。“这里施工冠梁太高了,要尽量压低,一切以增大过水流量为目标。”“不要贪多贪快,桥底清淤、清障要抓紧,东岸清抛石一定要彻底。”发现需要整改的问题,市领导马上掏出手机拍照,并现场打电话督促相关单位抓紧落实。我们也同步记录着考察调研的点滴细节,为下一步跟踪对账收集“情报”。

  11点50分,我们到达此次航行的终点——光明港九孔闸。上岸参加完市领导在项目部召开的点评会后,我回到家已经快下午1点了。虽然手臂被烈日晒得通红,陪家人的计划也“泡汤”了,但我一点也不后悔。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