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考成绩预计6月25日前发布 探秘福建高考评卷现场

2017-06-17 09:08:13  来源:海峡网
  

  海峡网6月17日讯 (海都记者 罗小春)高考评卷现场是什么样的?哪些老师可成为评卷员?一道题的评分要经过几个环节?昨日下午,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组织“高考评卷开放日”活动,邀请学生、家长代表以及媒体参观2017年福建师范大学高考评卷点,零距离接触高考网上评卷工作。

  据了解,今年我省共有18.82万考生参加高考,评卷总量75.28万份。高考评卷从6月12日开始,计划在6月20日前全部完成,后续进入分数合成、校验环节等工作,高考成绩预计6月25日之前公布。

  评卷员无在校研究生

  我省高考从2003年开始实行网上评卷,是全国最早全部科目实行网上评卷的少数几个省份之一。

  据介绍,今年高考评卷,我省严禁在校高校研究生参加。参加评卷的教师均是从省内普通高校、普通高中及教研部门中遴选出的优秀教师,普通高中教师需至少完成过一轮高中教学任务,同时,无直系亲属参加今年普通高考,当年未承担高三教学任务。所有评卷教师必须做到“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不合格不上岗”。

  评卷“四评制”确保公平准确

  目前,我省高考评卷已经建立“四评制”等一套完整的评卷管理机制,确保高考评卷公平、公正、科学、准确。其中,“一评”、“二评”指的是:将一道主观题首先随机发放给两名老师,老师分别评分后,评卷系统会立即算出两个评分之差。如果差值在规定误差(由评卷专家组事前科学设定)范围内,则将两个评分的平均分作为该题最终得分。

  “三评”则指的是:如果差值超出了误差范围,系统会将试题再随机发放给第三位老师,得出第三个分数后,系统将对三个评分进行两两对比,选择符合误差标准且误差值最小的两个评分之平均分为该题最终得分。

  最后,如仍不符合误差标准,则该道试题将提交给学科专家组进行“终审判决”,由两名以上的评卷专家集体研判,给出最终得分,这就是“四评”。

  此外,为了让考生和社会更好地了解我省高考网上评卷工作,让广大考生家长及社会人士放心,省教育考试院也专门制作了动画视频,全面介绍我省高考评卷的评卷流程、评卷四评机制等情况,考生如要了解,可登录省教育考试院网站(http://www.eeafj.cn/)观看。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