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清淤完成!生态修复环环相扣本月底金港河大变样

2017-06-17 08:02: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清淤完成!生态修复环环相扣本月底金港河大变样

疏浚、固化一体化处理系统。

  福州新闻网6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吴隽/文 叶义斌/摄)作为仓山万达片区的一条重要内河,“墨水河”“黑臭河”是人们对金港河的一贯印象。我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攻坚战全面开打后,在一套名为“淤泥疏浚、固化一体化处理系统”的助力下,金港河昨日已顺利完成清淤,本月底前,河道的水质及景观将有大变化。

  “闯”三关淤泥变“净土”

  这几日,不少市民发现,仓山万达背后的金港河畔十分热闹,河边占地约500平方米的区域内,几台“庞然大物”马不停蹄地运转。接入金港河的管子“大口吞入”从河道抽出的淤泥,经过几个“集装箱”,最后在不同出口“吐”出大颗粒、清水及褐色土块。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虽然吐出的土块因连日降雨稍有黏稠感,但已没了难闻气味。这套“吞吐自如”的新设备,就是专门请来的淤泥“清道夫”——淤泥疏浚、固化一体化处理系统。

  “对于河道较窄不适用清淤船的河道,它可帮了大忙!”该项目建设及运营方中国水环境集团技术经理孙萱告诉记者,这台一体机每小时能“吞入”由绞吸船送来的200立方米淤泥。

  “要让它‘吃’进泥浆,‘吐’出泥土,需要三步走。”孙萱带着记者参观起泥浆净化、泥水分离、淤泥固化这三个系统。随着中控室的屏幕轻轻一点,“清道夫”忙碌起来:首先,泥浆中直径在0.5毫米以上的“大东西”(砂石等)被筛分出来沉淀在出水口;接着,净化后的泥浆接着进入泥水分离系统,经分离后,一边是吐出经处理符合标准的“清水”回到河道,另一边把淤泥送往下一个“集装箱”;随后,淤泥与环保材料充分反应、固化。

  “最后泥块含水量仅45%,且有害物质已被固化、钝化,能直接用于绿化种植,或给工程建设作为路基土使用。”孙萱指着出料口不断“吐”出的一团团泥土介绍说。此外,机器进水、加药等步骤,只需一键操作,让工作效率大大提高。相比传统的人工清淤,金港河10000立方米的淤泥处理效率提高一倍,从10天缩短为5天。

  本月底金港河将大变样

  “随着金港河清淤顺利完成,我们正同步开始结构性施工。”中国水环境集团投资经理刘航告诉记者,作为金山水系治理工程包的示范河段,金港河生态处理设施下周即将进场,为其搭建一个新生态系统,让它彻底“活起来”。“第一步就是‘充气’。” 刘航说,他们将引进曝气机、沉水植物、挺水植物、人工水草等,让河道氧气十足。

  有了水草“打底”,自然少不了生物“光临”。据了解,水体环境较稳定后,金港河还将投入鱼虾、贝类等生物,形成完整食物链及生态循环,配上一体化处理设备,让水质明显提升。

  记者了解到,在整条河道截污系统完善之前,排入河中的污水将经过应急处理设施处理后回补河道。

  沿线3处公园成“串珠”

  据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金港河目前尚属断头河,除了500米既有河道,他们正加快进行剩余1.2公里河道的开挖,最终形成1.76公里的宽阔河道,与洋洽河、台屿河相连。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金港河地处商业区,周边居民区众多,休闲观光也是河道整治考虑的重点。为给市民更多的休闲空间,河道沿线将建3个串珠式公园,目前方案设计已完成。节点一位于亭头路与金榕南路交叉口、红星美凯龙东侧,将打造亲水、运动、植物游览相结合的一体式公园;节点二位于仓山万达与亭头路的现状绿地区域,将变身为一处大气、连贯的景观新形象;节点三就在金港公园处,结合后期河道开挖建设,融入环形游览空间、中央开阔空间及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打造“会呼吸”的公园。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