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休闲农场+贫困户”模式 罗源西兰乡确保脱贫落到实处

2017-06-15 17:49: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15日讯(通讯员 叶宇楠 甘琴)罗源县西兰乡建档立卡贫困户有93户、285人,2016年已脱贫44户、140人,今年还有49户145人的脱贫任务。面对艰巨任务,西兰乡着力精准施策,围绕产业扶贫开发, 致力以“专业合作社/休闲农场+贫困户”模式,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日前,记者走访了西兰乡岭头村脱贫户郑春长。郑春长因患有眼疾,被认定为眼睛四级残疾。2017年初,妻子余福叶被查出患糖尿病,需常年用药;女儿年龄尚小,目前在寿桥中心小学就读。2014年,岭头村通过精准识别,将其列为精准扶贫对象,帮扶责任人也通过各种渠道促其增收。

  “2016年介绍他到村里打临时工,2017年介绍他到破石龙井茶厂打工,每天能挣150元。”帮扶责任人陈明锋说。

  据了解,2016年,郑春长一家总收入到达16717.11元,人均可支配收入5572.37元,实现稳定脱贫。

  西兰乡乡长杜武义告诉记者,2016年和2017年,西兰乡计划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93户285人,按主要致贫原因分类:因病致贫53户、因残致贫18户、缺劳动力7户、缺技术6户、缺资金4户、自身发展动力不足3户、因学致贫2户。其中2016年脱贫44户140人,2017年计划脱贫49户145人。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西兰乡针对各村实际和贫困户致贫原因、自身条件,狠抓两头,精准识别,采取综合措施因户因人施策,精准帮扶。

  西兰乡以产业发展较好的企业和合作社作为促进产业转型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突破口。以吸收就业、收购农产品、产业扶持资金入股等形式,加入发展势头好、带动力强、有产业实体的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的“大手”拉起贫困户的“小手”,实现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帮扶带动、互惠共赢,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除了投资入股、吸收就业两种形式外,西兰乡结合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这一契机,以“专业合作社/休闲农场+贫困户”模式对贫困户种植的蔬菜、水果和部分家禽类产品进行收购。通过休闲农场、农家乐等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紧密型的利益联结机制,解决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题,确保贫困户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