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上丝绸之路源史”研讨会在福州召开

专家学者齐聚再议“甘棠港”位置

2017-06-15 15:10: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海上丝绸之路源史”研讨会在福州召开

  15日上午,福州市王审知研究会在闽王祠召开了“纪念王审知入主福州1124周年暨海上丝绸之路源史研讨会”。

  福州新闻网6月15日讯(记者 王礼林 文/图)15日上午,福州市王审知研究会在福州闽王祠召开了“纪念王审知入主福州1124周年暨海上丝绸之路源史研讨会”。省市文物、文化、艺术界有关领导及专家学者三十多人出席。

  据了解,一千多年前王审知三兄弟率99姓氏近万名将士,从中原河南光州固始,绍越开疆,一统八闽,以中原河洛文化,农耕文明和修齐治平的仁风德政与经世方略,开创八闽大地历史新纪元。

  福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地,其中最著名的是开闽王王审知治闽时期开辟的福州“甘棠港”。据历史文献记载:王审知为了增强福建的经济实力,倡修水利,鼓励垦荒;发展对外通商,利用沿海地理优势,下令凿去黄岐海道中梗舟之巨石,开辟“甘棠港”,招徕海中蛮夷商贾,货物“填郊盈郭”,商贾“摩肩击毂”。

  但黄岐、甘棠港的地理位置长期以来众说纷纭,闽国“甘棠港”到底在哪里,至今仍无定论。曾号称“黄岐”、“黄崎”的地名颇多,连江有黄岐,褔安有黄岐,霞浦有黄岐,长乐也有黄岐、黄岐澳和黄岐境。称为“甘棠”的也不少见,福安有甘棠、霞浦有甘棠、长乐也有甘棠。

  王审知开辟的甘棠港,随时代变迁和地理变化己销声匿迹了,成为开闽文化中的一件重大悬案,福州市王审知研究会于2013年10月成立以来,就着手挖掘、勘察、考证、搜集王审知开闽治闽期间的文物遗迹。

  与会专家学者对几个地区的历史地理环境海岸线变迁等进行了热烈讨论研析。福州市王审知研究会会长王忠义表示,将组织省、市专家学者对几个地区港口遗址更深入的勘察和考证,希望福州“甘棠港”遗址和王审知开辟海丝文化的历史事迹终有再现世人面前的一天。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