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90后”女生爱心支教尼泊尔:我还会再去

2017-06-15 10:22: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90后”女生爱心支教尼泊尔:我还会再去

  杨晨声通过卡通卡片教孩子们学中文。

  福州新闻网6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文 受访者供图)“可不可以来一趟尼泊尔,给我们的孩子上中文课?”

  因为尼泊尔一位学校负责人的邀请,福州“90后”女生杨晨声瞒着父母,背起行囊,独自飞往在喜马拉雅山另一边的国家支教。为了能顺利支教,她还提前到闽侯县一所小学,学习和孩子们互动的技巧……

  12日,结束支教之行,她在回榕的飞机上写下这样的文字:“或许需要一段时光,我才能知道改变了什么,收获了什么,或是遗漏了什么……在尼泊尔这片神秘的土地上,亲眼看到一张张质朴的脸庞,一双双清澈的眼睛,一个个纯净的笑容,才能真正感受到,行走带来的温度与触动。”

  接受异国教学邀请 悄悄办护照出发

  去尼泊尔之前,杨晨声从未出过国门。她曾是福州一家媒体的记者,今年5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认识了加德满都学院的领导杜鲁巴。杜鲁巴的中文特别好,过去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华社工作过,后来回加德满都办了一所教中文的学校。

  “或许是因为曾经都是同行的缘故,他问我,‘可不可以来一趟尼泊尔,给我们的孩子上中文课?’”晨声说,听到这样的邀请时,她有些胆怯,对尼泊尔的印象,她脑海里还只有遥远、贫穷、地震这些关键词。

  杜鲁巴告诉她,尼泊尔在2015年地震以后,经济直线下滑。中国多方援助尼泊尔,不但给灾区送去大量物资,还协助当地人抢修道路、恢复通讯。尼泊尔人对中国有着深厚的感情,很多人都想学习中文。此外,尼泊尔与中国合作越来越密切,双方在经贸上有着很多往来。如今,当地的就业机会很少,收入也不高,孩子们如果学会中文,将来对就业有非常大的助力,也能够过上更好的生活。不过,尼泊尔现在特别缺中文老师,杜鲁巴的学校只有一名中文老师。听了这些话,晨声答应了。“如果说人想要成长,就得有突破,不是吗?”

  杨晨声受邀之后,立即办了护照。她没有将远行的计划告诉家人,而是偷偷准备着。曾经她想要去贵州支教,但遭到家人的反对,这一次要去异国他乡,她知道家人铁定不赞成,便决定先斩后奏。

  想到这将是她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站在课堂上,晨声在出发前,不仅利用工作之余学习英语,买了很多教中文的资料卡片,还特地到闽侯一所小学,学习如何教书,如何和小朋友们相处。

  6月1日,她瞒着家人,从福州出发前往尼泊尔。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