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拟建78个山体公园 综合公园配老人儿童场地

2017-06-13 15:57:23  来源:海峡都市报
  

  关注理由 据福州市园林局消息,《福州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6-2020》日前已经通过了福州市有关部门的审定。首要目标是在2020年,让福州的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提升指标的关键,是如何利用福州的生态环境资源,特别是保护和利用山体资源,让市民享有更多公园绿地。园林部门已经对全市山体中的78个进行了规划,将建山体公园。与此同时,专类公园的建设,风道的布局,雨洪绿地的建设将解决市民休闲、热岛效应、内涝等城市问题。

  福州2015年绿化覆盖率全国第4

  据福州市园林局提供的数据,福州市2015年园林绿化建设指标在全国31个省会中心城市中绿地率排名第5位,绿化覆盖率排名第4位,但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仅排名第12位。2015年,福州绿地率为40.08%,绿化覆盖率43.4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52㎡。2015年,北京排名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榜首,分别为45.79%和48.40%,而广州以21.82平方米位居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榜首(注:2016年全国排名尚未公布)。

  参与《规划》设计的人员介绍,至2020年福州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主要指标为:绿地率42%,绿化覆盖率4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

  推广山地步道 建设湖体公园

  园林专家表示,提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的关键就是加强市区山体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我们计划提升(78个山体的)景观功能与开放功能。从2016年9月开始,福州已经进行了成功的尝试。”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2016年下半年,通过推广山地步道工程,加大山地公园建设力度,福州已经完成了鼓楼区大腹山休闲步道、仓山区飞凤山休闲步道、晋安区牛岗山休闲步道、马尾三山休闲步道的建设;今年还将积极启动清凉山公园建设研究。

  在湖体利用方面,今年,福州市将全力推进“环城六大湖库”、“三大滞洪公园”、“五湖三园二池”等海绵化绿地的建设;启动了晋安湖、洪光湖、井店湖、桂后浦溪湖、义井溪湖、温泉公园湖、斗门地下蓄水池、洋下湖等湖体公园建设项目。

  未来三年,福州还将合理开发利用主城区近郊的鼓山风景名胜区、五虎山森林公园、旗山国家森林公园、十八重溪风景名胜区、北峰生态休闲区等城市重要的景观、生态绿化保育区。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