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建农业产业联盟 首创共享模式精准扶贫

2017-06-13 08:03: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建农业产业联盟 首创共享模式精准扶贫

开心农场收购村民送来的禽蛋蔬菜。

  福州新闻网6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郑瑞洋 杨勇/摄 通讯员 林冰 叶建隆/文)“这是我的第一笔生意。”近日,连江潘渡乡朱步村的贫困户林应光兴冲冲地赶到贵安开心农场,递上沉甸甸的20斤鸭蛋,高兴得咧嘴笑了。

  今年5月底,连江县休闲农业产业联盟助力精准扶贫行动启动,贫困户拥有了自己的“良心铺”,可售产品从一颗鸡蛋到一只鸡,从线下到线上,全市首创的企业+产业联盟+贫困户的“共享”扶贫模式在福州生根发芽。

  “良心铺”卖“良心价”

  “以前我们不知道去哪里销售鸡鸭,去年一整年才卖掉10多只,还不够饲料钱。”林应光说,“今年有了农业产业联盟,帮扶负责人主动联系我,及时对接企业收购我家鸡鸭,解决了我最大的销售难题。”

  今年5月27日,连江县启动休闲农业产业联盟助力精准扶贫行动,福建坪丰长生农业有限公司(简称开心农场)、连江县望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望江生态)、连江县和煦阳光生态葡萄庄园、连江县渔家傲休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渔家傲)、天竹畲乡风情园5个单位组成农业产业联盟,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帮扶、电商帮扶、入股帮扶3项“订单”帮扶措施,打造属于贫困户的“良心铺”。

  因残致贫的林忠文也是村里的养鸡户,一家五口共养了80多只土鸡,还有一块种了茄子、秋葵的菜地。“家里的鸡都是放养的,肉质很好。以前买鸡的都是过路客,销量不多,现在大部分供给开心农场,从一斤20元的市场价卖到了30元的‘良心价’。”林忠文告诉记者,不到一个月,他就卖了10斤鸡蛋、10只土鸡,等菜地的瓜果熟了,也要送到开心农场去。

  开心农场位于贵安温泉旅游度假区,总面积300亩,开辟了蔬菜采摘园、土鸡土鸭放养园、汤岭古驿道等功能区。农场里专门设立了“良心铺”,供贫困户销售蔬菜、家禽等特色农产品。

  “精准扶贫‘良心铺’免费供贫困户使用,农产品价格经双方协商,前期按略高于市场价的帮扶价,销售收入全部归贫困户所有。”开心农场负责人张连进告诉记者,正是看中这些农产品健康、天然的优点,农业产业联盟已与26户贫困户签订了合同,旨在实现扶贫良性循环。

  订单帮扶更精准

  “根据农业产业联盟的用工需求,他们将优先招聘贫困户,让贫困户通过务工获得每年2万元至2.5万元的工资收入,即使打短工,也能获得每日150元的工资。”连江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相比以往,贫困户既能获得工资性收入,又能通过农场培训获得劳动技能。

  同时,农业产业联盟正在将“良心铺”从线下延伸到线上,在微信、淘宝上推广销售贫困户的特色农产品,让他们搭上“互联网+”的快车。

  潘渡乡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有8户贫困户考虑参加开心农场的“入股分红”——由乡政府指导贫困户申请贴息贷款,让其投资产业联盟的部分项目,从而每年有望获得本金10%的分红。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5万元贴息贷款为例,贫困户投资入股后,一年之后有望获得5000元的分红。

  潘渡乡的开心农场只是连江“良心铺”的一块试验田。江南乡的贫困户夏增通地里即将成熟的西瓜,将由渔家傲收购;长龙镇贫困户陈昌华养的山羊,打算卖给望江生态。

  下一阶段,农业产业联盟将按自身需求,免费发放果树苗、蔬菜种苗、鸡鸭禽类种苗等给精准贫困户,最后以协议价格回购,实现“从一颗蛋到一只鸡”的订单帮扶。

  “共享”扶贫一举多得

  “这是连江县探索产业扶贫稳定脱贫的一个缩影。以产业联盟为契机,我们将打造企业+产业联盟+贫困户的‘共享’模式。”连江县农业局负责人说。

  据了解,这种模式系福州首创,为保障这种模式有效运行,合同约定了产业联盟、贫困户、政府部门的三方责任。其中,产业联盟将为贫困户的农产品价格、销售收入及入股资金提供保障,贫困户将为产业联盟的产品质量、数量提供保障,政府部门将在贫困户的培训、申请贷款及双方的协调上提供保障。

  据介绍,这种“共享”模式成熟后,可实现一举多得:企业受惠,企业通过成立产业联盟这个平台,可“共享”游客、产品、管理等资源,如联合推出一条精品旅游线路;助力脱贫,贫困户以劳动力、资金、农产品来参与企业运作,最终实现利润“共享”;产业增效,休闲农业将向规模化、集团化、多元化方向发展,同时带动贫困村、老区村以及生态村的旅游业发展,如开心农场可助力贵安老区村发展,天竹畲乡风情园可助力天竹贫困村脱贫。

  记者也了解到,下一阶段,连江的农业产业联盟将帮扶全县700多户贫困户,帮扶人员将主动上门询问需求,及时向联盟推销各个贫困户的农产品,实现“共享”发展。

连江建农业产业联盟 首创共享模式精准扶贫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