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六县(市)试点交叉巡察工作 为期一个半月

2017-06-12 07:46: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效翔)巡察工作越往基层往往越容易受人情干扰。记者昨日获悉,为破解基层“熟人社会”带来的发现问题难、监督难等问题,我市日前决定在做好此前巡察工作的基础上,选定福清、长乐、闽侯、闽清、罗源、永泰等6个县(市)作为试点,结合精准扶贫监督检查工作,开展交叉巡察。

  目前,首轮6个县(市)巡察组已全部入驻交叉巡察单位,分别是福清市巡察组巡察罗源县农业局、长乐市巡察组巡察永泰县农业局、闽侯县巡察组巡察福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罗源县巡察组巡察长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闽清县巡察组巡察闽侯县民政局、永泰县巡察组巡察闽清县民政局。

  为做好交叉巡察工作,市纪委专门制定了县(市)区交叉巡察工作试点方案,协调试点县(市)开展好交叉巡察工作,要求试点县(市)巡察组按照市委巡察工作办法、工作流程和试点方案的要求,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开展巡察工作,根据授权正确处理交叉巡察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不干预、不处理被巡察单位日常工作和具体问题。同时,要求巡察组人员如果与被巡察对象存在亲属、师生、同学、战友、曾经同事等情况的,要主动报告并实行回避,对交叉巡察过程中应该回避而没有回避的,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直至党纪政纪处分。他们还要求各巡察组在交叉巡察过程中,发现有干扰巡察工作情况的,要及时报告市、县两级巡察办。

  此外,我市还督促参加试点巡察的各县(市)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突出政治巡察的要求,从讲政治、讲党性、讲大局的高度,把交叉巡察当作一次健康检查,主动对接、积极配合巡察工作。对交叉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坚决做到立行立改、边巡边改,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延伸。

  “开展交叉巡察,在很大程度上破解了关系网、说情风的干扰,不但可以更有效地发挥巡察的‘利剑’作用,而且也可以避免同一个地区思维固化的情况,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此次交叉巡察为期一个半月,试点结束后,我市将及时总结经验做法,争取下半年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做到县级交叉巡察全覆盖。”市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