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加强垃圾焚烧管理 全市合力守护“福州蓝”

2017-06-10 08:26: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焚烧垃圾会严重影响空气质量,在当前全市上下合力守护“福州蓝”的背景下,这种行为更应该被严厉禁止。回应市人大代表郑书鸿《关于加强我市乱烧垃圾管理的建议》,市城管委近日答复说,一旦发现环卫工偷烧垃圾,当事人将被辞退,并对责任单位扣罚5万元。同时,为减少乱烧垃圾隐患,环卫部门已明确大件垃圾收运去处。

  “好空气是福州市的个性城市名片,也是福州的‘福气’。但近期本市多家媒体陆续报道了乱烧垃圾现象。”郑书鸿代表年初在市人代会上提交的建议中这么写道。他说,面对焚烧垃圾,市民能做的就是马上向职能部门举报,但由于这种行为的隐蔽性,往往出现抓不到人,甚至查不到现场的尴尬。他建议开通“守护蓝天”举报专线,对烧垃圾等影响空气质量的举报做到随报随到随查。

  据了解,针对烧垃圾现象,市环卫部门已作出严厉处罚规定。市、区环卫处在日常检查中,一旦发现环卫工人焚烧垃圾的,立即对当事人辞退处理,对责任单位进行经济处罚并通报批评,并扣当月保洁经费5万元。如第二次违规,加倍处罚。若一年内3次违规,则要求该单位退出福州保洁市场。新招环卫工人,必须进行包括禁止焚烧垃圾在内的规范作业等项目的岗前培训,培训通过方可上岗作业。如环卫工人在作业过程中发现非环卫工人焚烧垃圾的,应立即劝阻和制止,对劝阻制止无效的,要立即向执法部门投诉。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发现被焚烧的垃圾,主要是大件垃圾(如床垫、沙发、家具等)及修剪下来的树枝树叶,这些东西体积太大,不适合运到垃圾转运站。为减少这些垃圾,市城管委明确了大件垃圾收运问题,要求各区环卫部门在下一步垃圾收运市场化运作中将此类垃圾收运列入中标企业收运范畴,市场化后由中标企业负责收运。目前各社区、小区存在大件垃圾的,可由社区或物业向辖区环卫部门报备后等待统一收集。而对于小区内修剪下来的树枝树叶,不大的可运往就近的垃圾转运站处置,太大的要进行裁剪、破碎之后再进入垃圾转运站,如果实在太大不好处理,建议与园林部门联系处置。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