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消费者参团旅游被“放鸽子” 要求退款又遭拖延

2017-06-08 10:46: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消费者参团旅游被“放鸽子” 要求退款又遭拖延

  鑫康桥旅行社办公场所大门紧闭。

  福州新闻网6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黄丽汀 徐强 文/摄)通过旅行社报团旅游,可不曾想不但未能如期成行,要求退款还遇到阻碍。日前,市民林依姆向福州晚报反映了她的遭遇,称遇上了一家无证经营的旅行社。对此,旅行社方面表示正在积极协调退款。福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回应称,涉事旅行社确未获得经营许可证,市民出游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旅行社。

  事件:参团出游被“放鸽子” 要求退款又遇阻

  林依姆今年67岁。她告诉记者,福州鑫康桥旅行社是朋友推荐的。4月10日,林依姆和另外5名老年朋友来到该旅行社,一起报名参加澳洲七日游旅行团,每人缴纳8350元的团费,约定5月8日出发。

  “在交款的时候只有一张收款收据,没有相关合同,我们曾多次催要,但旅行社以各种理由拒绝了我们。”林依姆说,没想到的是,5月7日晚上10点多,她突然接到旅行社的电话,被告知澳洲去不了了。“他们说因为旅游签证的担保工作没做清楚,当日无法出团,需要延期。”

  扫兴至极的林依姆和另一位好友洪依姆已不愿意续团,只想退款。5月8日,林依姆和洪依姆来到旅行社要求退款。经过一番协商,旅行社负责人吴先生与她们签订了一份手写的协议,承诺3日内将团费退还。然而,旅行社始终拖延退款,澳洲七日游的旅行团出发时间也一再被延迟。

  由于林依姆和洪依姆的退出,为了凑足人数顺利出团,继续参团的一名好友又拉进了两名成员,各支付了8350元的团费,事件涉及人数升至8人。

  “对方一再食言,我再也不相信这家旅行社了。”林依姆说。愤怒的林依姆和洪依姆走上了维权道路,并向本报寻求帮助。

  鑫康桥旅行社:不是他们组的团 正协调退款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晋安区新店镇崇安路的福州鑫康桥旅行社。该旅行社的办公点设在一栋老旧居民楼的3层,大门紧闭无人办公。

  “之前交钱就是在这里面,只有一个房间,原本还有工作人员,现在都不见踪影。”林依姆说,这段时间她多次来旅行社找人,但都吃了闭门羹。

  据周边居民介绍,这家旅行社偶尔有人来办公,上班时间不固定,具体情况他们也不清楚。记者在现场遇到了房东。“旅行社是我的租户,租了一年多,每个月都有按时交房租”,房东表示,他对旅行社平日的经营活动不太了解。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福州鑫康桥旅行社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吴先生。吴先生说,他最近在外地出差,而其他工作人员因为跑业务、办手续等原因,也经常不在公司,因此才会出现大门紧闭的情况。

  吴先生表示,实际上对于这个旅游团,他们只是起到一个中间人的作用,该旅游团并非由他们公司组建,公司只是帮忙推荐介绍。

  “钱我已交给组团的旅行社了,如果还在我手上,肯定可以马上退款,我也想尽快把这件事情解决。”吴先生表示,因林依姆四处向有关部门投诉,一定程度上给组团旅行社的工作带来了麻烦,这反而导致退款流程受阻,他夹在中间也很为难。吴先生希望,林依姆能再给他一段时间去处理。

  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鑫康桥旅行社未办业务经营许可证

  记者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了解到,福州鑫康桥旅行社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7月,地址在井大路,登记机关为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经营范围为境内、出境旅游业务等。但因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该公司于2016年9月30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福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查,福州鑫康桥旅行社有限公司并未获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根据规定不得从事开展组团旅游等业务。据介绍,要想获得经营许可证,旅行社必须满足相应条件,例如开展出境游业务的需缴纳质保金140万元,以便在发生意外或者纠纷时,保障旅游消费者的权益。一些旅行社或因资金不足,或打算出现问题时逃避责任,在获得营业执照后不再申请经营许可证。工作人员建议,市民如遇上无证经营的旅行社,应及时向旅游主管部门举报,以便进行查处。

  针对此事,福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处室负责人对“担保无法办理”的说法提出了质疑。该负责人认为,目前鲜有“担保”的说法,但在前往欧美等发达国家旅游时,由于存在团员滞留等问题,旅行社为了保障双方权益,可能会让市民缴纳一定的押金。“这个押金是附加的,并非强制,市民自愿缴纳,旅行社也会提前告知。”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