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莫华伦首当导演 经典歌剧《艺术家生涯》下周在榕上演

2017-06-07 16:35: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莫华伦首当导演 经典歌剧《艺术家生涯》下周在榕上演

  福州新闻网6月7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普契尼是19世纪末欧洲真实主义歌剧流派的代表人物之一。通常人们都说,要了解普契尼必须看《艺术家生涯》,因为该剧是他人生的缩影和青春的祭歌。昨天下午,福建大剧院举办了《艺术家生涯》新闻发布会,宣布被列为世界十大著名歌剧之一的《艺术家生涯》,本月11日-14日将在福建大剧院歌剧厅连演四场。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本次在榕上演的《艺术家生涯》,是中国三大男高音之一的歌唱家莫华伦的导演首秀。担任本剧音乐演奏的是福建交响乐团,执棒的是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指挥家张国勇。

  《艺术家生涯》亦称《波西米亚人》,是意大利歌剧大师普契尼创作的四幕歌剧。剧中三个著名唱段——《冰凉的小手》《人们叫我咪咪》《漫步街上》在全世界传唱极广,而《冰凉的小手》更是男高音演员的“试金石”。

  1896年问世的《艺术家生涯》以波澜壮阔的音乐叙事、细致刻骨的情感内蕴、永恒真挚的爱情故事,成为歌剧舞台上传颂不衰的经典名篇。它讲述的是巴黎一所破陋的阁楼上,生活贫穷、内心却充实乐观的诗人鲁道夫、画家马彻罗、音乐家索那和哲学家科林决定去酒吧聚餐。其他三人先行一步,留下鲁道夫。绣花女咪咪来敲门借火点蜡烛,两人一见钟情。但数月后,咪咪和鲁道夫关系濒于破裂。咪咪得了严重的肺病,当她和鲁道夫最后相见时两人重新和好,并幻想着将来的一切。可是咪咪最终因病安静地死在鲁道夫身边。

  在昨天发布会上,莫华伦谈及与《艺术家生涯》的缘分:“我读大学时第一次听到《艺术家生涯》就非常震撼,此后我毅然转学音乐,一唱就是20多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我与太太是因这部歌剧而结缘的,订婚仪式就在《艺术家生涯》的舞台上完成。”

  莫华伦曾出演过《艺术家生涯》中的鲁道夫,此次他将不再像往常一样在舞台上高歌,而是转到幕后当导演,掌控歌剧的整体脉络。莫华伦透露:“在保留《艺术家生涯》音乐的基础上,我对演员服装和舞台布景进行了改造,将百年前的故事移植到当代,剧中人物穿的都是当代服饰。”

  中央歌剧院副院长、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幺红,美国年轻男高音歌唱家Jonathan Tetelman,美国女高音歌唱家安娜·玛丽亚·萨拉,还有王冰冰、陈晨、王鹤翔、关致京、周建坤、姚中译等活跃在歌剧舞台上的青年歌唱家将在福建版《艺术家生涯》中扮演相关角色。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