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昆剧《牡丹亭》将在福州上演 华丽婉转备受追捧

2017-06-07 19:04: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华丽婉转的昆剧备受追捧,如何更好地领略昆剧之美?7月8日晚,我市文化惠民品牌“相约九日台”将邀请上海昆剧团为榕城市民带来昆剧《牡丹亭》鉴赏会。7月9日,上海昆剧团还将在福州大戏院上演昆剧《牡丹亭》全剧。

  昆剧也称为“昆腔”“昆曲”,是元末明初产生于江苏省昆山的一个传统声腔剧种,是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也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的珍品,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首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名单。汤显祖的《牡丹亭》便是昆剧最著名的代表作品。

  上海昆剧团是国家重点保护和扶持的专业艺术表演团体,成立于1978年,首任团长为京昆艺术大师俞振飞,现任团长为青年昆剧表演艺术家谷好好。上海昆剧团以保护和传承昆剧艺术为己任,自建团以来,抢救、整理演出了《活捉》等近300出精品传统折子戏和《牡丹亭》《长生殿》等整本大戏近60部,曾多次获中宣部、文化部、中国剧协、中国戏曲学会等授予的“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文华新剧目奖、中国戏剧奖、中国昆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奖等国家级艺术奖励。上海昆剧团曾多次赴海内外演出,享有盛誉。

  在当天的鉴赏会上,演员们将表演昆剧《牡丹亭》中的经典桥段,同时有专家同步向现场观众进行讲解,分享昆剧的特点、唱腔、表演形式等。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