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黄岐海漂垃圾日产日清 海岸环境“大变样”

2017-06-05 07:45: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于文影)连江黄岐镇与马祖隔海相望,每天乘坐客轮往来两岸的旅客络绎不绝。同时,它也是国家级中心渔港,鲜甜肥美的海鲜吸引不少食客来此大快朵颐。

  昨日,记者来到黄岐镇中心渔港时看到,细雨中300多艘渔船整齐划一停泊在港区,海水清澈透明,海浪轻抚着海岸。很难想象,在不久以前,这里还是海漂垃圾的重灾区。

  村民魏水芳对这种改变体会最深,他是这片海域清洁队中的一员。“从前的中心港区海面上常年漂浮着泡沫、碎木片等垃圾,不仅产生恶臭,还常常绞进渔船的桨里,令渔船寸步难行。多年来一直盼望能看到干净的海面,如今变成现实,大家别提有多开心了。”

  黄岐镇党委书记黄端明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针对海漂垃圾泛滥的现象,该镇建立常态化的清理机制,聘请10人组成的保洁队伍每天清理中心渔港海面和大建村海滩,确保海漂垃圾日产日清。同时,该镇还成立监督领导小组,对清理效果进行评测。“如果效果不佳,我们会扣下当月的清洁费用。”他说,从前黄岐镇的海漂垃圾清理都是不定时的,现在每天定时清理,不仅收效好,还节约了成本。

  每天早晨7时许,魏水芳就出发和同伴们在中心渔港清理海上漂浮垃圾。昨天临近中午12时,他驾驶着舢板缓缓停靠在岸边,随后与其他人合力将网装的垃圾通过吊车装运到岸上的保洁车内,保洁车会将垃圾运往垃圾转运站,最后运达连江县垃圾焚烧发电厂。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清理人员都是黄岐本地村民,年纪最小的都超过60岁了。当了一辈子渔民,享受大海的馈赠,现在他们决定行动起来保卫黄岐的碧海。“镇里有决心行动,我们当然大力支持,有时候节假日都坚持加班。虽然辛苦,但是值得。”魏水芳告诉记者,在海漂垃圾最多的南风天,一天要清理数千公斤垃圾。经过几个月的治理,渔民们渐渐养成了主动回收垃圾的好习惯。“以前从海里捞一袋袋浸了水的垃圾,特别重,现在很多渔船看到我们都会招呼我们过去收集垃圾和机油,方便多了。”

  除了海上漂浮物,黄岐镇还大力清理海岸卫生,减少垃圾入海量。该镇拆除了一批有碍观瞻的建筑,将机修店搬迁至东区码头的机修集中区,设立统一的渔获交易集中区,要求客运班车定时定点停靠……沿海主干道垃圾成堆、渔网遍地的现象一去不复返。

  由于海漂垃圾中三分之二都是泡沫,下一步黄岐镇还计划淘汰一批泡沫生产厂家,并采用财政奖补的方式鼓励渔民使用更加坚固、不易破损的新型环保塑料球;推行定时收集垃圾奖励制度,对各家各户的袋装垃圾进行定时定点回收,并对积极参与的村民实行积分奖励。“我们要保护好黄岐的碧海,将小镇打扫干净,让更多的游客来感受这里独特的渔港风情。”黄端明说。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