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峡金融商务区跻身纳税"亿元楼"行列 190家企业入驻

2017-06-02 07:16: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端午假期,位于台江海峡金融商务区的升龙汇金中心里,依旧有不少人在忙碌。

  短短几年间,这栋208米高的大楼拔地而起,吸引了190家企业入驻,顺利跻身纳税“亿元楼”行列。

  位于7楼的福建林生记贸易有限公司,是美国林生记国际集团董事长林生回乡设立的分公司,也是该集团在榕设立的食品贸易事业总部,目前已拥有3家全资子公司和7家控股企业,包括民天、大世界等200多种福建地方特色品牌都通过该公司销往美国。去年,林生记集团销售额超6亿美元,其中福建公司闽货出口贸易额占集团贸易总额的15%。

  林生记集团中国区总经理邱林介绍,集团将食品贸易事业总部设在海峡金融商务区,主要是看中这里独特的区位优势,以及明显的产业集聚效应。

  跟林生记有一样想法的企业不少。2014年,海峡金融商务区、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被纳入省政府批复设立的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新一轮发展大幕由此拉开。旨在为金融业的扩张发展及大型企业的发展提供支撑平台的海峡金融商务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金融、类金融、实体等企业向这里集聚。

  台湾第二大银行合作金库商业银行来了,在大楼26层设立了福州分行,成为我省首家开张的台资银行。开业一周年,就实现放贷8000多万美元。

  紧随其后,台湾华南银行以及台湾地区金融体系中排名第一的台湾银行也来了,看好集聚效应,相继入驻28层、39层,开展相关业务。

  以金融机构为主,配合建设的大型总部型企业和中小型金融服务、法律服务等机构以及相关产业,相继落地生根。

  “围绕大楼定位,我们积极打造良好的营商生态,实施精准招商,把产业引进和打造亮点相结合。”福州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政府在政策上予以倾斜,管委会则全力推进“五互共享”发展,促进区内企业实现信息互通、资源互享、人才互动、产业互联和资本互投,促进共享发展。

  优越的软环境,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加上金融等要素的加快聚集,增强了企业的“黏度”,推动了升龙汇金中心乃至大楼所在地的海峡金融商务区“旺起来”。

  截至目前,包括海峡金融商务区在内,入驻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的总部、金融、科技等各类企业已有1600家(金融、类金融企业近600家),在总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金融中心区呈现“逆势上扬”的良好发展态势。

  “五年前,这里还是台江传统的商贸业聚集地,如今,已经崛起为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的核心区,成为台资银行、外资银行在榕最集中的区域。”上述负责人介绍,跟升龙汇金中心一样,宇洋中央金座也已实现纳税“亿元楼”。未来,该片区还将打造成全省金融业产业链最完整,金融、类金融业态最齐全的区域。

  新闻链接

  榕服务业增加值占GDP半壁江山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紧紧牵住服务业这一经济转型发展“牛鼻子”,打出持续扩大服务业规模、优化空间布局等“组合拳”,推动服务业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成效显著。去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实现3107亿元,居全省第一,占全市GDP比重50.1%,并成功入选全国“十三五”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之一。

  今年,福州出台了《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行动计划(2017~ 2018年)》,设八大类132个项目,总投资约2000亿元,力争到2018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4000亿元,全力推动服务业成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的“主引擎”。今年一季度,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567.15亿元,同比增长11.8%,比全国增速高4.1个百分点。

海峡金融商务区跻身纳税"亿元楼"行列 190家企业入驻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