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科技馆主馆和分馆共享资源 装备实力大增

福州市科协创新推进科普服务社会化

2017-05-26 09:08: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科协创新推进科普服务社会化

今年的科技周活动中,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传授急救知识。

  福州新闻网5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阳 通讯员 倪斌 郑榕英 文/摄)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是“科技强国 创新圆梦”。近日,福州市科协在全国率先尝试以“1+N”馆科普资源共享的模式设立福州科技馆分馆,借力开展科普,并通过有效引导、规范管理、资金扶持(购买服务)等手段建立起我市社会化科普服务机制,此举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并将在全省科协系统推广。

  此项创新之举,不仅将更加充分地利用我市各类科普资源,发挥各级科普教育基地的专业优势,还能令科普投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有力地促进科普场馆建设工作稳步健康发展。

  总馆加分馆 装备实力大增

  从去年下半年起,市科协从我市科普教育基地中,为福州科技馆遴选专业分馆。至今年3月,已认定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省气象台、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福州国家森林公园、市动物园、罗源湾海洋世界、超大集团高科技示范实验农场、福建龙翔科普教育基地八家科教基地为该馆的首批分馆,并举行了分馆授牌仪式。

  这些分馆大多是行业的领军单位。大熊猫分馆(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是中国东南沿海唯一集科研、科普、旅游于一体的大熊猫移地保护园地;海洋知识分馆(罗源湾海洋世界)是亚洲超大规模,海洋物种丰富、展示功能设施齐全的综合性场馆之一;军事与航天知识分馆(福建龙翔科普教育基地)是省内规模最大、设施最全、军事化特色最显著的国防教育示范基地。这八家科教基地加盟,令该馆“家族”队伍迅速扩大,涵盖动物、植物、气象、卫生、海洋、国防、现代农业等领域。

  在“1+N”馆科普资源共享模式下,福州科技馆“家族”的装备实力大大增强,资产规模超过40亿元。如气象知识分馆,有气象观测设备24种,包括紫外辐射表、湿度传感器、激光云高仪等;军事与航天知识分馆有国防安全设备13种,包括歼教-6飞机、59式主战坦克等。同时,“家族”的人才队伍规模也进一步扩大,专业层次明显提高,在册专家达48名,其中农业类、动物学类、气象类、林业类、医学类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共17名。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