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17家保留养猪场纳入污水排放在线监测系统

2017-05-21 08:45: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于文影)“安装监测系统对我们养猪场来说是好事,有了这些证据我们自证清白也有了底气。”18日,在自家养猪场的污水处理系统边,鑫丰畜牧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兴淮对记者说。

  长期以来,由于养猪场的污水排放得不到根治,敖江流域氨氮和总磷超标的现象时有发生。以还敖江绿水青山为目标,连江县将养猪场整治作为今年敖江流域治污的重点,安装污水排放在线监测系统从根源上实施管控。

  鑫丰畜牧养殖场位于连江县丹阳镇山兜村的一座山头,这里青山环绕,鸟语花香。陈兴淮是当地的村民,一家人都在养猪场内生活。“这里就是我们的家,当然不舍得让自然环境受到污染。”今年2月,陈兴淮自掏腰包2万余元在养猪场安装了污水排放在线监测系统,在污水入水口和出水口分别装载了自动超声波流量器和监控探头,并将采集到的信息汇集到县环保局监测中心的污水排放在线监测系统。如此一来,县环保局便可通过系统实时掌握养猪场污水排放的瞬时流量。

  陈兴淮带记者参观了养殖场的污水处理系统。他介绍,养殖场的所有污水先汇集到上坡平地上的收集池中,经过固液分离,机器“吐”出的固体作为肥料进行回收,而液体则进入沼气池。污水经过好氧池、一级生化池、二级生化池等,流入回用收集池,净化后可以直接用于农作物浇灌。

  虽然安装污水处理以及在线监测系统花了钱,但带来的好处也显而易见。陈兴淮介绍,处理后的合标水富含营养物质,引到山坡下的池塘中,种植水葫芦、狐尾草等猪食再合适不过。“我已经承包了位于猪场下方的几亩林地,寻思着采取种养结合的方式再种植些作物,水好了,环境好了,种出来的东西更能卖出好价钱。”陈兴淮说。

  自2016年至今,连江已经拆除了204家养猪场,今年3月底完成了30家拟保留生猪养殖场的标准化改造,其中的17家已经接入县环保局的污水排放在线监测系统。

  在县环保局监测中心,记者看到2台电脑上分别显示着流量数据和在线监控画面。通过监控画面可看到入水口和出水口的水质有明显的变化。“每家猪场都有一个日均排放标准,如果某一天猪场排出的水量明显低于这个标准,那么就存在偷排污水的嫌疑。”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要求每家猪场均进行标准化改造,自行安装污水处理系统,对污水进行净化,达标后才能排放,并定时进行检查。

  据悉,近年来,连江持续开展敖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加大力度关停石板材加工企业,进行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推进乡镇污水及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截至2016年12月27日,已关停敖江流域45家石板材加工企业,共拆除石材加工主要设备大切锯机403台。目前正在对遗留污染进行治理。4月20日,连江启动了对4个堆渣场的闭坑建设,工程将于今年底完成。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