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没有‘福船’就没有海上丝绸之路”

海丝申遗座谈会上专家建言复原建造福船

2017-05-21 08:00: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实习生 刘少敏) 19日,我市在市名城委举行海丝申遗工作专家座谈会,与会专家积极建言献策,助力我市海丝申遗工作。

  专家们表示,福州伴海而生、因海而兴、拓海而荣,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福州参与创造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辉煌,对中国海上对外商贸格局的形成与发展具有肇始和推动作用,福州也从此走向海洋、融入世界,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之一,是重要的“海丝”门户,福州海丝申遗工作势在必行。

  “福船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载体,可以说没有福船就没有海上丝绸之路。”专家提出要积极开展福船复原建造、沉船打捞、造船厂遗址考古等工作。

  专家还提出,中洲岛与福州造船、航海业发展密不可分,历史上福州尚书庙、天后宫等都在中洲岛附近,中洲岛在福州海丝申遗中不应缺席。

  据介绍,目前列入“福州海丝遗产”的有:恩赐琅琊郡王德政碑、怀安窑址、邢港码头(迥龙桥)、东岐码头、圣寿宝塔、天妃灵应之记碑、登文道码头等。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市还有两处海丝文化遗产潜力点,分别是位于闽清东桥镇义由村的闽清义窑和位于永泰嵩口陈埔村的用金厝、西霞居海丝壁画。闽清义窑窑址面积约5000平方米,堆积厚度达十余米,暴露10条砖砌龙窑残基,采集有宋朝到清朝的唇口碗、划花碟、黑釉盏,以及大量匣钵、垫饼等。较典型的有内壁施青釉、外壁施黑釉的碗等器物,为我市重要的外销瓷,在“南海一号”沉船中大量出水,1991年被宣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