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自闭症小伙滞留救助站 爷爷奶奶接回苦寻3年的孙子

2017-05-21 08:08: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自闭症小伙滞留救助站 爷爷奶奶接回苦寻3年的孙子

小陈(左二)和爷爷(左一)奶奶(左三)与救助站工作人员合影。

  福州新闻网5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康巧燕 刘志杰 文/摄)滞留福州市救助管理站3年零4个月的17岁小伙小陈,前日终于等来了亲人。

  昨日,福州市救助管理站救助科刘科长向记者介绍了寻亲的经过。

  2014年1月底,救助站接收了上渡派出所送来的一名受助少年,他在高湖高架桥附近流浪,疑似走失,智力上存在缺陷,说不清自己的姓名和家庭信息。

  少年到站后一言不发,当时受寻亲渠道局限,无法帮忙联系家属,工作人员只好先将少年安置站内进行照顾。没想到,一晃3年过去了,他的家人还是没有出现。

  民政部推出了网络寻亲等多渠道合作平台后,救助站不断完善站内受助滞留人员体貌特征等信息,将受助人员相关照片等信息上传平台帮忙寻亲,其中包括已经滞留站内3年的该小伙信息。

  刘科长告诉记者,寻亲信息发布2个多月,取得了成效。前日一早,一对老夫妻急匆匆赶到救助站,声称要寻找已经走失3年的孙子。他们口中的孙子,正是长期滞留在救助站内的这名自闭症小伙。

  经了解得知,原来,救助站发布该小伙的寻亲信息后,泉州宝贝回家网站进行了转载。前日,亲戚通过寻亲网站看到信息后,将情况告诉了老人,思亲心切的老两口从连江赶到救助站认亲。

  “他这3年来变化很大,身高也从原先1.7米长高到将近1.8米,老人还是一下子认出了孙子。”刘科长说,两名老人见到孙子后十分激动,流下泪水。小伙见到亲人后经过短暂沟通,很快认出了爷爷奶奶,这跟他滞留站内期间,排斥生人的表现大相径庭。此时,工作人员才得知小伙姓陈,来自连江。

  小陈的爷爷奶奶告诉工作人员,孙子从小和他们一同生活,2014年孙子走失后,他们这3年来一直苦苦寻找,也及时向公安部门进行了备案,没想到孙子被送到了救助站,寻亲过程走了不少弯路。

  当天上午9时多,滞留救助站3年零4个月的小陈,高高兴兴跟着爷爷奶奶回家,一家人团聚的场面让在场者动容。

  像小陈这样寻亲成功的案例并非个例,去年到现在,通过“互联网+”精准寻亲模式,福州各级救助机构共帮助近70名离家人员与家人团圆。

  目前,在福州市救助管理站,还有100多人滞留站内,基本是智力有一定缺陷或身体存在残疾的人。工作人员认为,对于他们而言,最好的方式就是能够找到亲人,回归正常的家庭生活。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