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榕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62.59亿 增长23.5%

2017-05-20 08:05: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来自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62.59亿元,同比增长23.5%,增速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中居第1位,总量居第5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总量高,传递出哪些信息,其原因是什么?记者昨日就此进行了采访。

  解读

  固投增长快且总量高

  市统计局汇总全国省会城市数据发现,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超过20%的省会城市只有5个,排在第2位至第5位的分别是乌鲁木齐、海口、呼和浩特和贵阳。不过,与福州不同,其他增速居前的省会城市固投总量较少、基数低。

  在27个省会城市中,固投总量超过1000亿元的只有8个省会城市,福州总量居第5位,前4位分别为成都(1929.20亿元)、合肥(1607.22亿元)、南京(1309.65亿元)和武汉(1304.20亿元)。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按照我国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划分标准,东部地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海南10个省(市),而省会城市中总量排名前5的只有南京和福州,也就是说福州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排在东部省会城市第2位。

  “23.5%是福州近两年来的最高水平。”昨日,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固定资产投资大幅提升的过程中,福州民间投资参与活跃,贡献加大,我市一季度民间投资完成668.87亿元,增长30.7%,较上年提高25.6个百分点,占比57.5%,较上年提高3.2个百分点,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71.1%,较上年提高39.3个百分点。

  分析

  大项目扎堆落地带动

  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分析指出,福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排名第一,与去年9月以来“百日攻坚”“攻坚2017”“抓招商、促发展”的推进以及滨海新城建设启动有关,一批大项目相继在我市扎堆落地、开工,带动了固定资产投资。

  据介绍,福州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23.5%的增速,较全省平均水平高出6.8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完成710.47亿元,增长30.3%,较全省平均水平高7.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452.12亿元,增长14.1%,较全省平均水平高15.8个百分点。

  另外,今年初以来,我市持续优化城市发展规划,不断强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绕城高速东南段、福平铁路、福清核电、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和2号线、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道路工程项目等重点项目推进顺利,基础设施投资实现快速增长,有效拉动全市投资的增长。全市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323.62亿元,增长23.5%,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27.8%,拉动其增长6.5个百分点。

  福州固定资产投资后劲还很足,到今年4月份,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仍居高位,前4个月增长为20.5%,较全省平均水平高出4.9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