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农科院先进技术助力草莓生态种植产业发展

2017-05-17 09:11: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农科院先进技术助力草莓生态种植产业发展

  张艳璇(右一)指导种植户应用以螨治螨生防技术。

  福州新闻网5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廖云岚 通讯员 黄献光 文/摄)昨日,记者从省农科院植保所获悉,由该所研究员张艳璇博士发明的“以螨治螨”治理草莓虫害二斑叶螨技术取得喜人成果。作为一种无需打药的科学种植新方法,运用该技术种出的草莓在市场上脱销,产地批发价达到每公斤40元,每亩增收近3万元。

  张艳璇博士告诉记者,二斑叶螨是草莓的主要害虫之一,一对二斑叶螨25天产生200只后代,二斑叶螨若严重暴发,将影响产量甚至绝收。而采用化学防治不仅增加成本,且造成环境污染,影响果品质量。

  经过多年努力,张艳璇博士成功研究出二斑叶螨的天敌——胡瓜钝绥螨的人工饲养方法,通过生物之间的相互捕食控制危害,达到绿色防控。2015年,张艳璇博士开始小面积试验,她发现,使用了新技术的草莓植株健壮,叶色青绿,无农药的残留药斑,果品质量上佳;而没有采用新技术的草莓,叶面斑驳,叶面小,植株生长不良。2016年,张艳璇博士扩大到100亩设施大棚。张艳璇博士说,这种生物治虫方法,避开了对农药的使用,种出的草莓红润香甜,受到消费者青睐。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